•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世纪的约定》唱响成都

发表时间:2015-09-08 0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首发仪式现场(照片由新华文轩提供)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中国到世界……”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总能听到这样一首节奏明快的歌。这首《世纪的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歌”》是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下属文轩音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出品,特邀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家刘青老师担任谱曲,著名词作家陈涛老师担任作词,于去年12月31日在成都首发。如今,这首歌已经广为传唱,风靡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各社会团体。

     知名词曲作家联手创作歌曲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中国到世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越长久越坚持。爱国敬业友善诚信,生长在我们的心灵……”二十四字歌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听一遍就能记住并跟着哼唱。歌曲旋律优美大气,歌词以“二十四字”为基础,简洁有力,意义深远,从历史传承、文化传播、内在精神三个层面表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非常知名,刘青老师的代表作《祝你平安》《山不转水转》《永远是朋友》《高天上流云》《五星红旗》《中国大舞台》等脍炙人口;陈涛老师曾任多届青歌赛评委,创作过《精忠报国》《从头再来》《我爱我家》《暗香》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歌曲从策划到完成历时五个月,推出之后收到强烈反响,广为传唱、深入人心。陈涛老师介绍说,自从收到创作邀约,他就与刘青开始沟通要怎么才能把这首歌写好、写得适合中小学生广泛传唱。歌词创作过程大约有十多天,基本上是一气呵成。别看歌词不长,但里面的学问不小,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按照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次依次阐述,歌词也相得益彰,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并在副歌的歌词中抒发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愿景。

   从成都传唱到全国推广

   去年12月31日下午,《世纪的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歌”》首发仪式在四川省科技馆隆重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出版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广播电视台领导及相关单位领导和社会群众代表出席了首发仪式。

   成都七中管乐队、成都市实验小学小樱桃合唱团、成都石室中学合唱团、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合唱团、成华“金熊猫”教师合唱团、中国中铁二局开路先锋合唱团、老年大学合唱团先后登台为大家演奏、演唱《世纪的约定》,展现了从稚龄孩童到耄耋白发,从少年学生到为人师表,共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烈场景,最后以台上表演团队与台下来自成都武警、各大社区等群众代表一起进行的歌曲大合唱作为活动闭幕。

   小樱桃合唱团的郑老师表示,歌曲朗朗上口,孩子们非常喜欢。歌曲前奏比较舒缓,她为孩子们设计了把向日葵举过头顶的舞蹈动作,寓意祖国的花朵缓缓开放。前奏结束后,由一个孩子领唱,然后再进入合唱部分。孩子们排练很认真,仅用了一个多星期就熟练掌握了。郑老师认为,歌曲是小朋友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在传唱的同时老师再加以引导,相信大家会逐渐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活动结束后,全程录音、文字资料被带往北京,作为四川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成就上报中央精神文明办,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传唱。

   让歌曲在全市各个角落唱响

   目前,四川省教育厅已将《世纪的约定》编入全省使用的2015年(春季)音乐教材小学五年级(下)、初中二年级(八年级下)乡土单元,以及2015年(秋季)音乐教材小学三年级(上)和初中一年级(七年级上)乡土单元,号召全省师生广泛传唱。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歌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频繁出现在各种活动中,影响深远。

   今年“七一”前夕,各地纷纷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每个赛场都能听到《世纪的约定》合唱。9月1日新学期开始,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西区)、棕北中学西区等学校的孩子们唱响了《世纪的约定》,开学典礼由此拉开序幕。孩子们通过歌曲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属高校、中小学校等还将通过广播在课间时间播放歌曲,举行合唱比赛、亲子共唱比赛等,增强推广传唱效果。同时依托校园组织创意编舞,把歌曲编为舞蹈、体操、课间操等,开展歌曲创意演绎。

   除了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世纪的约定》的歌词还将张贴在社区展板、橱窗、活动中心等地方,便于市民业余时间学习。社区公共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将播放歌曲,社区合唱团、社区舞蹈队将把歌曲进行编舞,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展现。车站、商场、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地也会播放歌曲,让歌曲在全市各个角落唱响。(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