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蜀 国

发表时间:2015-12-06 2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一轮圆月,由岭间升起,映着江水。

  四处静悄悄,蝉鸣、鸟叫早已消歇,蛙声也在闹腾一番后渐渐隐去......火车像蜗牛一样在缓慢的爬行。

  近了,近了,蜀国啊!我已能感受到你心跳的频率,呼出的气息。

  我坐在青石上,凉凉的风在眼睛里打了个转。耳边传来碧溪孱孱的流水声,三子家的黄牛在对岸的草地上甩着尾巴扑打牛蝇。一只黄雀在空中盘旋了两圈,然后向远方急驰而去,留下一溜青烟。

  我感到眼中生出了泪水,疼痛与瘙痒渐渐被清凉所取代。三子身上传来的青草般的芳香在鼻尖不停的回绕。因为太过急切的缘故,她也蒙上了一层水雾,朦朦胧胧的。

  “你没事儿了吧,要不我再帮你吹吹?”她伸出手想扶住我的头,脖子伸的脑袋快要贴近了我的脸。

  我用手挡开了她,只是望着她的眼,用我的小眼瞪着她的大眼,泪汪汪的两双眼。

  “你真是一个傻瓜”

  西边绵延的青山,缭绕着雾气,日落的余晖落在羊群身上。

  东北风由原野上传来,越过碧溪,带来了寒意。

  我从青石上起身,抖了抖僵硬的四肢,对着石桥的方向说到:“走吧!”。也不顾三子在身后呼喊,独自跨着大步向前。我感到三子的眼里又有了泪水,当然,它是悲伤的。

  远方,升起了一缕炊烟.......

  ??

  炊烟还在眼前不停的萦绕,身旁的呼噜声和火车的轰鸣声却连成一片,将我从回忆中惊醒。耳旁睡梦中的人呓语连连,旁人的婴孩也在砸吧砸吧吞着口水,我望向四周,灯光渐渐的亮了,想是离家又进了一步。

  火车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休憩,有人趁着夜色,悄悄的回家去了。一阵风吹过来,卷起站台上的尘土。一条刚被扔弃的塑料袋,被风拉扯着,在空中盘旋,费力的滑翔,它撞到了铁轨边的柱子上,泄了气,无力的垂下了自由的头颅,袋子中包子的热气还在。站台上,稀稀落落的有几个等火车的人,有的坐,有的站,还有的相互依偎着抱,冷风却不知可怜可怜这些受苦受难的人,他们遭受的罪还不够吗?!我裹紧了衣裳,把身体蜷缩成一团,渴望驱走寒意,寒意却越发的深入骨髓,它们毫无遗漏的寻到了身体的每个缝隙,它们带着狰狞的笑,拼命的从领口、从袖口、从脚底往里面钻,它们来自四面八方,它们生性就是残忍,它们是鬼,是恶,是你眼前的社会!

  你说呵!这天南地北为何有这般不同?

  轰鸣声再次响起,归家的旅程还在继续,天空将要破晓,不知觉间一夜即将过去。我揉了揉眼睛,抖了抖僵硬的脚,然后模糊的看到了外面的树与青山的一些轮廓,它们生的古怪,形若枯槁,状似老人,佝偻着、匍匐着,向着东方,太阳升起的方向,没有一点生气。我不由得想起了故土的水,它们豪情万丈,在江中恣意的奔腾着、翻滚着,扑打出一朵朵的浪花。那些浪花来的快去的也快,但却是姿态万千,各有各的风情。一朵刚去,接着又是一朵,然后两朵、三朵......十朵......进而整个江面都泛起了波澜,它们呼号着、咆哮着,组成了千军万马,前进着,向着东方,大海的方向。

  太阳终于从地平线上探出头来,我的眼前出现了色彩。树与山变成了整个原野的点缀,在鲜红的原野上,它们静默着,矗立着,透射出神秘,增添了诱惑。

  依旧是日出,依旧是旷达无边的原野。

  依旧是那条小溪,那块青石。三子眼里噙着泪,泪水让她的眼显得空灵。

  火红的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露出了半个脑袋,它先是染红了草原,接着是碧流、石桥,最后是青山。

  那时的天色尚早,草上的露珠尚未干涸。我看到草儿们努力的想要支撑起悲伤,却还是不堪重负,垂下泪来。

  “你真的要走吗?”,三子用她的大眼睛望着我问,声音因为悲伤而显得有些沙哑。

  我摸了摸她的头,望着西边的青山说到:“蜀国黎民,尚在水火。军阀混战,社会动荡不安,阻碍了民主之进程。我蜀国虽人杰地灵,却安于闲逸,缺乏那苦行之士。我虽非圣人,却也愿效仿圣人周游列国,为传播民主之思想而奔波。”

  三子的眼泪像溪水从山涧上流下一样,啪嗒啪嗒的打在青石上,青石上的泪水珠子很快便蒸腾了,留下了盐分,留下了两道泪痕。

  我不忍她如此伤悲,却也无可奈何,此次东去已成定局。现在唯一能做的仅是渴着它不要太久才好。

  最后,我离开了,没想到一去就是三年。

  世界在火车二十分钟的穿越隧道的过程中,变成了绝对的黑暗,我丧失了思考的能力,激动、彷徨笼罩着我,我像一个小姑娘般的羞怯,内心忐忑不安。“我不能见它啊。不,但是我想它。想它不代表就要见它啊!想它为什么不要见它?见它是想它吗?想它一定要见它吗?”,不管我怎样去问自己,依旧不改火车在前行的事实。黑暗中出现了一丝微弱的光,它先是很小很小的一个小点,但是却越来越大......越来越大.......越来越亮,我的呼吸也跟着急促起来。我像是溺了水,周身湿漉漉的,身体很重,我要呼吸、我要呼吸,我拼命的往上游、往上游,我看到了眼前的光明,我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我已经感觉不到身体在动了,我想要去抓住它,抓住那一团亮光,终于,终于,我坠入了光明。

  眼前的视野开阔起来。

  青山已在背后,迎面而来的是滚滚的麦浪。麦穗的头颅耸拉着,一排排、一列列,整整齐齐,对我行着注目礼。

  麦田边蜿蜒过一条河流,河流的水是从两千多年前的都江堰流下来的,流淌到了现在,它们浇灌出了千里沃野的成都平原,同时也孕育了这片土地上的子民,我就是在这里出生、成长的。

  故土呵!我终究是回来了。

  我贪恋你的肉体,你的发,你似水的明眸,万般的柔情。

  蜀国啊,我情深意浓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