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6-02-02 13: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时间在指缝间一分一秒的流淌,每当想起虚度的无数光阴,羞耻之心无法言表,书,作为一个终身可以依赖的朋友,将永远伴随我生命的始终,它又犹如一座座闪耀智慧之光的灯塔,照亮我人生的航程,在每个迷惘局促的瞬间,给我温暖的慰藉和坚定的力量。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丰富的灵魂在诉说它所知道的关于人类、关于历史、关于过去、未来、生生世世不可泯灭的人类文明历程。无外乎爱书之人说:寒读之当之以裘,饥读之当之以肉,欢悦读之当之以金石琴瑟,孤寂读之当之以良师挚友。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一部记录的历史,用龟甲、用刻在岩壁上的符号、用锦帛、用羊皮、用纸张、用今天的电子产品,这些流传下来的言语片段、经史子集、诗词歌赋,著作典籍给每一个行走世间的灵魂一个瑰丽的世界,如果你们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偶然邂逅,它会让你理解什么叫怦然心动、什么叫醍醐灌顶、什么叫豁然开朗、什么叫酣畅淋漓。

  当我看到《巴黎圣母院》里卡西莫多躺在艾丝美拉达死去的尸体旁,若干年后幻化为两具纠缠的骸骨,那一刻爱情的至真让我明白了灵魂的高洁可以和地位的高远、外貌的美丑相去甚远。相信《西游记》催生我们无数人开启环游世界的奇异梦想,那个悟空实际上是我们人类想象力永远变化无穷的真实写照。《诗经》描绘了远古祖先生产、生活、爱情、繁衍的宏伟画卷。《围城》里钱钟书那诙谐、戏谑、夸张的语言描绘了一幅近代知识分子的群生相,中国人的表面功夫客气虚伪充满了讽刺意味,爱情、婚姻、事业、家庭带给每个人的困惑犹如围城一样,不同处境有不同的感悟。这些书籍、文字曾经陪伴我走过青春岁月,感悟着文学的魅力、透过阅读看世间百态,领悟着人生智慧的真谛,鲁迅先生曾说过:“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如果说现在的我们在急速旋转的时代找不到自己的精神信仰和本真自我,就很容易迷失在浮华和虚伪的道德价值观里,无法自拔,或者颜面尽失。书籍能让我们在斗志虚脱的时候找到正向力量,能给浮躁的身心冷静和自省的洗礼,能召唤我们去发现蕴藏在凡夫俗子芸芸众生中的那些朴实、可贵的品质。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如果我们不时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回首历史,思考揣摩,抚慰心灵的贫瘠和荒芜,灵魂终将走向虚无。陈丹青说:“读书有两个作用,一是让我自以为非,一是让我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有内心生活。”看到这里,我为每一个没有独立精神归属的个体感到悲哀,培根说:“读书就是将别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然后建筑起自己的思想殿堂。”读书,让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打造我们的精神殿堂,让我们的灵魂有所依傍,在与每一个作者心灵对话的旅程中,你终将感到前路不再孤独,世界博大而又风景无数。套用杜拉斯的一句话“书至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龙泉驿区 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