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那些年的那些“年”

发表时间:2016-02-02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春节的脚步已经悄悄的逼近,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盼着春节的到来呢?是不是已经闻到家乡腊肉香肠的香味了呢?是不是万事俱备只等过年?

  我还清晰的记得小时候过年的场景,在除夕的夜里,我们一大家子围在一起吃火锅,象征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吃完年夜饭后我们就坐在一起看春晚,而我就喜欢躺在奶奶的怀里听她给我讲故事。奶奶总是说:“现在你们的生活好了,生长在这个年代不愁吃穿,不像我们那个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吃一点点肉,而且那时候家里孩子多,肉还得分着吃,奶奶的母亲也就是你们的外祖母,她自己舍不得吃肉,总是把肉留给我们吃。你们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真实福气啊!”每次奶奶讲到他们那个年代是多么的穷苦,眼睛里总是泛着泪花,也许是我没经历过那样的日子,所以不能对此感同身受吧!

  到了过年那一天,我们要先去祭奠祖先,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敬重。正月初一,一整天都不能扫地,不能够往外倒垃圾。我对这些禁忌很好奇,就跑去问奶奶,奶奶告诉我说,如果这样做,就等于是在扫除、倾倒家中的财富,新的一年将不会赚到任何钱财。正月初二,深受我的喜欢,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我就可以和大人们一起去走亲戚了,同时也就会听到许多关于长辈们小时候过年的故事。最开心的就是收红包了,再然后就是不断地和其他小朋友们比红包谁得的多。我那时候收到的红包总是被妈妈“骗”去,妈妈说:“你现在还这么小,钱放在你身上容易掉,放在妈妈这里替你保管吧!”那时候的我也是单纯就天真的相信了,每年如此,收到的红包都放在妈妈那里了。现在我想起来了就会和妈妈开玩笑说:“都怪自己那时候单纯啊,红包就这样有去无回啊!”说完,我们就哈哈大笑起来……

  现在长大了,肩上有了一定的责任,和父母、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过年放假也就只有那么几天,再也不像读书时期那样在家呆到腻了,短短几日的团聚,然后就是匆匆的分别,现在每次离家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好想回到少年时期,还想依偎在奶奶怀里听她讲她们那时候过年的故事,还想感受那种浓浓的年味儿,那些年的那些“年”真的很有味儿!我们应该将那些习俗传承下去,并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发扬光大。

  崇州市 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