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家训,让我们回归

发表时间:2016-02-16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岁月匆忙,随着长辈们的日益苍老,我们也日渐长大,近几年,经济条件的逐渐改善和交通通讯手段的发达,家族成员间的沟通日渐频繁,令人欣喜的是,最近,我的幺叔在大家的倡议下,建立了我们家族的微信群,成员日益壮大,涵盖近四代人、地域跨越四川、广东、山西乃至国外,大家在群里回忆往事、介绍近况,解决难题,联络亲情,让人不禁唏嘘感慨,从一个小家的疏离与亲近,曾经走过的历史变迁、艰辛岁月并不能阻隔亲情的回归和血脉融合的必然,我们的家族也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更加的和睦团结、欣欣向荣,在平凡岁月中用冥冥中刻进灵魂的朴实家风,抵御风雨岁月,艰难困苦,迎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顾家族历史,得从我的爷爷辈说起,那也是解放前了,爷爷从家乡一个也算没落富农家族走出农村,开始到重庆这个大城市讨生活,曾先后供职于重庆世界日报社和遂宁飞机场,抗战爆发后,认识了从杭州逃难来的奶奶,爷爷勤奋踏实、为人清白,忠厚善良,虽然曾经供职于国民政府下的军需部队,但那是在抗战爆发一致对外的大环境下,以前的一些老照片因为政治的原因被销毁了,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这是爷爷生命里光辉的历史也是我们家族无悔的记忆。在爷爷的帮助下,他家乡的表弟也参加了抗战,由于没有保存有效的历史证明,现在已经95岁的高龄任然健在的光鑫爷爷得不到家乡民政部门对于抗战老兵的承认,爷爷的四个儿子,我的大伯、二伯、我爸、幺叔为了这件事,在群里积极联络,出谋划策,幺叔亲自起草文书递交重庆老家的统战部门了解政策,希望争取光鑫爷爷的抗战老兵身份,年前,二伯拿出五千元慰问金送交光鑫爷爷,代表我们自己家族表示我们对抗战老兵的尊敬和关怀。

  我的爷爷在解放后携奶奶及四个儿子又参加了西南革大,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中,为别人打土豪分田地,爷爷自己一家确没有房子,爸爸说自己参加工作后都是寄住在同学家里,爷爷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那么艰苦的岁月,为别人分粮食,却自己忍饥挨饿从来不贪污公家的一点一滴,在那个饥饿吞噬一切美好的日子里最后年仅四十多岁撒手人寰,二伯是哭着强忍着悲痛去参加了高考,而幺叔年仅十三岁就参加工作独立生活了,奶奶含辛茹苦抚养四个子女,二伯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大学,成为了化工领域的专家。欣慰的是奶奶在前年以百岁高龄仙逝,儿孙饶膝,替爷爷尽享了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大伯在爷爷奶奶的墓前题诗“平凡岁月坎坷多,夜空划过两流星,虽无伟业留人间,却是地道好公民。”对爷爷奶奶坎坷磨难的一生做了最好的注解。

  今年幺叔代表我们全家前往重庆老家看望了爷爷的其余一些亲人,寻根问祖,完善了我们家族的族谱,也完善了我们后代对家族历史变迁的零星记忆。不管时间如何飞逝,祖辈们用清白的为人、善良的言行、对国家亲人的挚爱身体力行的感染着我们下一代,这些就是我们家族传承至今的朴实家训,也必将作为我们家族最值得珍藏的精神财富泽被后人。这些朴实的人生阅历所历练的人格魅力让家族成员们在历史的惊涛骇浪和风雨岁月中始终相濡以沫、甘苦与共,成就了今天这个美满幸福的大家庭,一个家庭尚且如此,一个国家就更是不言而喻。

  亲情,让我们回归,亲情,让我们自省,亲情,让我们勿忘一路走来的根和魂,让我们在日月星辰、沧海桑田的变幻中始终携手同行、感恩共勉、休戚与共。(龙泉驿区 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