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母亲童年的年味

发表时间:2016-02-16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母亲出生在1951年,恰逢中国物资最匮乏的年代,三年自然灾害,食不果腹,而外婆的离世更让家里雪上加霜。

  但,年总是要过的。

  家里四姐妹,母亲排行老二,平时帮着家里下地干活、喂猪做饭。进入腊月,便要开始做过年的准备了。

  腌菜是要早早就开始准备的:地里的萝卜、青菜是最常见的主料。萝卜切长条晒干,青菜洗净做成泡菜,最终将成为年夜饭上经典的美味:萝卜干煮腊肉和酸菜鱼!

  祭灶神可不能马虎:刀头肉、香蜡纸钱等一一备好,嘴里还要念叨着灶神爷爷上天说好话之内的词,才算是完成一桩大事。

  过年了,家里的大扫除自然是免不了的,母亲和大姨是家里的主力,清扫家里的积尘、洗净被单蚊帐,全家一起擦洗座椅。冬天的水冰凉冰凉的,但她们的心里却暖融融的。

  在那个年代,春联都是手写的。大姨买好红纸,外公请村里会写对子的老人写好春联,姐妹们调好浆糊就把春联、门神贴在家里的门上!看着鲜红的春联、神气的门神,过年的感觉一天比一天浓了。

  二十五做豆腐!泡好黄豆,用石磨磨成豆浆,滤去豆渣,将豆浆倒入大锅中烧开,点入卤水……灶里的火总是烧得红彤彤的,寓意来年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兴旺。

  家里没钱卖肉,就用淀粉裹上藕块炸成“酥肉”,好在同村的表叔送来香肠腊肉,隔壁的婶娘送来大鱼,也让孩子们尝到了久违的肉味。

  终于等到腊月三十这一天!一大早,家里的人全部出动:有的杀鱼破肚,有的清洗菜品,还有的搬桌子、安椅子......

  中午十二点,鞭炮声准时响起,孩子们都捂着耳朵,看着鞭炮在空中翻滚、噼里啪啦地闪出一道道白光,既害怕又兴奋。

  过年啦!

  虽然只有两三样荤菜,但桌上的菜品已是一年里最丰盛的佳肴,大家狼吞虎咽,吃的不亦乐乎。外公在一边笑呵呵地说:慢点吃,慢点吃,别噎着了!简陋的茅草屋下,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着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

  年三十的晚上,大人们都会守岁,等到晚上十二点放鞭炮辞旧岁,迎新春,而孩子们热闹了一天却早早地睡去了。

  在那个艰苦的时代,虽然人们并不富裕,生活艰辛,但春节的喜庆同样感染着每一个人!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里,大家满怀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新都区  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