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人 中国龙

发表时间:2016-02-22 13: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时光荏苒,告别年少,告别纯真,走上工作岗位,融入人情社会.元宵将近,家乡热闹的舞龙场面,又浮现脑海。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极其热闹,有赏花灯、吃元宵、舞龙舞狮、猜灯谜、拜帖、踩高跷……这里且不说其味无穷的汤圆,也不说美若仙境的花灯,只说令我向往令我鼓舞的舞龙。

  舞龙是家乡元宵的特色。“龙”很长,二、三十节不等。龙头是提前半个月就要做好的,人们可以提前去观看。但看的往往是孩子居多,就是图个新鲜。记得小时候,我和妹妹便经常跑去看龙头。幼年的印象里,龙头仿佛是有点吓人的。用纸糊成的花白的胡须一直拖到地上,很大一片,倘若一个小孩子藏在底下,也不一定被发现。龙的眼睛是由两个嵌在脸上的电灯泡做的,灯泡亮的时候,仿佛一个凶神恶煞的妖怪瞪着铜铃大的眼睛。我向来不敢与龙的眼睛对视,尤其在晚上,我总觉得它会活过来似的。龙角上粘着各色的绸花,亮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到了元宵这天晚上,我激动的心情不能平复。只等夜幕降临,抓一大把烟火,听着喧闹的鼓声,跟着游动的人群一起看舞龙。小孩的头上戴着发光的犄角,手上是五色的荧光环,坐在大人的肩上,占据风水宝地。   

  街上到处挂满了彩灯,五彩缤纷,耀人眼目。忽然一阵“冬冬”的锣鼓声传来,只见两条蛟龙奔腾而来。紧接着,周围的人潮水般地向“龙”拥来。 那龙头硕大而威严,龙须飘动,目光如炬,真有一种“神龙”的感觉。舞龙的叔叔都身强体壮,他们身穿黄色对襟衣,灯笼裤,腰扎红色绸带,头裹黄布,高举舞龙杆,兴高采烈地舞动着,看得我眼花缭乱。

  随着密集的鞭炮声,有节奏的鼓点声,两条巨龙上下翻飞,瞬息万变,时而“蜻蜓点水”,时而“金龙盘柱”,时而“双龙祝福”。这时只听见轰、轰的几声,街道的烟花爆竹四起,礼花四射,两条龙在万点火花之中,金灿灿的,犹如遨游在霞光云海之中,翻江倒海,活灵活现。片刻工夫,两条龙一齐跃起,旋转着,摇着尾,在爆竹声中为大家拜年祝福。 龙啊,你这新年的龙,带着我们腾飞吧!我为你自豪,我为你喝彩。

  舞龙刚结束,我随机窜至后台,摸摸舞龙杆:实实的,看看舞龙者:个个喘着粗气、汗流满面。舞龙头哪位,魁梧而充满力量,深邃而不乏自信……不愧领头人!

  儿时看的是热闹,我激情,我喝彩……但我现在更佩服舞龙人,特别是舞龙头的人。龙的一翻一动、昂头俯首,无不是舞龙者的慎思熟虑,在它的舞动下,纸龙翻腾飞跃,活灵活现。试想,再漂亮的龙,没有出色的舞龙人,也不堪入目。

  而我,也愿意做个领头人,走在最前面,敢为天下先,即便前路漫漫,荆棘遍布,也在所不惜。

  我愿做个引领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我愿做个引领者,举起开创的火把,点燃智慧的火花!

作者:郫县李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