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明祭先烈 精神永相传

发表时间:2016-04-01 1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国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清明节转眼将至。这个在我国传承了两千多年的节日,以扫墓祭祖、踏青郊游为基本主题。1935年,4月5日被定为清明节并作为国定假日。

  清明节是一个既有祭扫悲酸泪,又有踏青欢笑声的特别节日。每年在这一天,缅怀先烈是必不可少的,人们总是按照约定俗成的规矩,怀着一种虔诚的心情,在英烈墓前置酒食,供果品,烧纸钱;在墓上培新土,插绿枝,行祷告叩头之礼,以示祭祀。体现了中国人重视孝道、重视感恩的道德情怀。

  曾几何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无数的仁人志士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贡献给了祖国的解放事业。这些伟大的英雄,有的名传千古,有的却人们连他们的名字也不知道。但他们为祖国为人民作出的牺牲做出的贡献,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历史已经永远定格,英雄们也已长眠。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先烈们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的呼吸和心跳。正是由于他们的伟大中华民族才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才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虽然,英烈们倒下了,但中华民族顽强地站了起来!英烈们的精神会为我们亿万中华儿女来传承,因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如今,每逢清明节,人们都会在烈士墓前举行各种纪念活动。除了表达对先贤英烈们的哀悼和感恩之情。更重要的是,铭记他们在艰难险阻中奋勇向前,在刀枪火海中不屈不挠的伟大革命精神。

  虽然,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再也不需要用生命去战斗,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谨记自己的责任,无论有怎样的身份,从事怎样的工作,都应该铭记这些为我们的幸福而做出巨大牺牲的先烈,同时,要用自己踏踏踏实实的行动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新的时代,我们正站在“十三五”的起跑线上,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每个人都应该陈诚和发扬先烈们不畏艰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清明时节,在烈士们墓前放下的一朵朵白花,不单纯是寄托哀思的物件,倒更像是我们对先烈们许下誓言的见证。见证我们在他们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拼搏不断奉献不断进取。(双流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