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月清明忆相思

发表时间:2016-04-01 1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三月的风一个不经意,就把嫩绿萌发在了四月的枝头。四月,遍野的鸟语花香因一个节日的到来而令人黯然神伤。因为纯洁的思念,空旷得甚至装不下一片云彩。一条叫作思乡的路,连接起我们和已逝亲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在这个春日,经幡在旷野里飘舞。顺着经幡的指引,在家族的墓地里,找寻一种曾经清晰的记忆。在这样的时刻,你拒绝了所有浮华的思绪,在墓地静默着,倾听,怀想。

  四月的凝重,忧伤了一条叫作思念的河流。总是愿意用一段温情,把时光揽入怀中,写下属于自己的哀怨。总是愿意在一个人的心灵里种下忧伤的种子,在这个属于思念的节日。四月,是一方坚贞的风景。聆听、梦呓。哪怕一方低矮的墓碑,尘封了无数的往事。风总是会飘远的。而思念也能够飘远吗?或是飘远的思念,带不走一个浅浅的梦境?于是,在四月,在清明,我只能让凝重的思念化作无尽的哀伤,去找寻灵魂中关于生命的承诺,去实现让思念永不变老的誓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古人的绝妙好辞,不知被后人吟诵过多少年。清明,一向给人的印象总是湿雨纷飞,扫墓的人在泥泞中跚跚前行,愁鸦悲啼,风吹哀思。但对于滨城的人们来说,今年的清明则是另一番风景,早晨的阳光明亮而耀眼,照射着正生机勃勃的万物之上,丝毫没有“雨纷纷”的意思,没有雨,似乎少了点清明的氛围——微飘的雨丝,轻拂的春风,归家的游子,思亲的情怀,淡淡的花香,浅浅的哀愁,但很多人还是举家扫墓,不错过这追思亲情、缅怀养育之恩的时机,正是有了这份怀旧之念,才使得自古以来就绵延不绝的感恩与关爱才变得凝重和深沉。

  前往扫墓的人络绎不绝,每个人都脚步沉重,表情肃穆,千碑林立的公墓上空烟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哀伤。我突然闪想,此刻天国的先人们在做什么?在翘首渴盼来自人间亲人的讯息?一炷香、一打纸、一束花,此刻间便成了阴阳两界情感沟通的媒介。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怀念的,让我们一起缅怀我们逝去的亲朋挚友,祈祷他们在天堂的日子如常快乐、幸福。(郫县 李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