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节 怀念外婆的棕叶香

发表时间:2016-04-05 13: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外婆过世已经十来年了,每个端午节,都会想起外婆的手工粽子,那种香甜随着遥远的童年记忆.逐渐模糊在细碎的时光里,现在我很少吃那些超市的粽子,因为,少了外婆的亲手制作,少了亲情的浓浓韵味,少了外婆的张罗、门前的艾草,手工艺品般的粽子、,一切都只是回忆的味道。

  绿得发亮的粽叶,一串串如菱角一样绑在小板凳的后背上,白白的糯米,犹如一个个活泼的小精灵,在外婆的指间、粽叶间跳跃,我们小孩子叽叽喳喳的围在老人的身边,等着享受这美味的盛宴,小手捣乱似的想要参与,又总是添乱,心里感叹着“外婆包的粽子怎么那么好看又乖巧啊”,刚出锅的粽子浸透着五月甜糯的味道,心里洋溢着对这个节日喜悦的满足,这就是我关于端午节关于外婆全部的记忆。

  外婆的手艺向来灵巧,端午节包粽子只是一个小小的部分,春天做豆瓣,冬天做汤圆,米酒、豆腐乳,让我想想,从厨房做菜到带大自己家、别人家的好几个小孩,做鞋垫、婴儿的小鞋,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料理一家老小的衣食吃喝,好像不是很重大,却是日常生活、我们每天都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几个孙辈都是外婆带大的,所以,外婆也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部分。从教育小孩,妯娌相处、婆媳互敬,外婆都主张“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外婆除了忙活家里的日常事务,还承担了所在街道的段长职务,其实也就是帮助街坊领居调解一些日常的矛盾纠纷,处理一些老百姓的小事,可笑的是外婆是个连大字都不识的人,可为什么外婆家的门槛总是人来人往,大家也认可外婆的管理,可能这跟外婆办事没有私心、不论时间早晚,事情大小,都热心公正的缘故吧,所以外婆的生活总是那么充实,不是在街道里外奔走就是在家里上下忙碌,这也许就是一个旧式传统的妇女全部的生活内容和精神写照了。记得外婆去世时牵动了好多街坊领居的心,明明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大家却奔走相告,关切备至,都来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这是一种不舍,也是一种荣誉。

  传统的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东西是越来越不容易了,已经好久没吃过外婆包的手工粽子,那种味道已经封存在记忆中成为历史,外婆的手艺我没有继承下来,这对我的下一代是一种巨大的缺失,但是外婆的音容笑貌却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让我回忆起曾经的幸福岁月,儿孙绕膝、天伦之乐,有了外婆的张罗,每一个节日才是真正的节日,有了外婆的存在,我们的童年记忆才有了挥不去的家的味道,那正是长辈对下一代对传统的传承与授予,这些传统不是文字、不是钱财、而是渗透进我们血液里的敦厚、宽容与大爱这些朴实的百姓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