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年4月4日

发表时间:2016-04-05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的清明节和以往每一年都不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鲜花祭拜,没有叩跪祖先,而仅用4月4日这样简单的数字来纪念这一天,平凡、朴实,却是那么刻苦铭心。

  站在坟墓的另一角,默默地看着已有白发的老爸在坟墓上摆上冥间专用“挂山”,满茧的双手不停地在四周打扫,拔去爷爷生前不喜欢的某种杂草,留下密麻茂盛的万年青(一种常年青色的植物)。

  如果是一位不知情的旁观者,会觉得我这个孙女是那么“不重视”、“不尊重”在天堂生活的亲人。来的路上,老爸一再强调:“女儿,你不能长途跋涉,就在远处望着,心里默许着,爷爷奶奶不会怪罪你,更不允许还未出生的外曾孙或外曾女出现任何意外”。几句简单明了的话带去了他替代家人的N倍心意……

  缅怀先烈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以来的优良道德传统,小学作为少先队员,初中作为团员,一次次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县城唯一一个烈士陵园扫墓。班上同学有的汇编白鲜花,有的摘取“万年青”,大家带着虔诚敬重的心情来到烈士们坟墓前,一位一位有秩序地进行缅怀敬礼祭奠。

  当老爸说起了他们那个年代的扫墓情节貌似与当前有点差别,从他口中得知到烈士陵园的人们都会亲手打扫坟墓,培新土、插绿叶,行大礼,以示祭祀,以示纪念。“扫墓扫墓,就是要真正地扫”,满脸皱纹的他说道。

  心绪有点混乱,眼角的泪珠翻来覆去地打滚。一句随口说想吃山上的“白子尖”(一种野菜,家乡方言,无科学名称),佝偻着身躯的他跑遍几个波澜起伏的山林,历经踏入不知深度的遍地藤刺,给我带回来了一大把绿幽幽的爱心牌野菜,而他老人家笑嘻嘻地说:“山上多得是,要吃的话就说一声……”写到这,再也掩盖不了内心波动的情绪了。

  也许连我自己也看不太懂写下的到底是什么篇章,或许算不上有题材的文章。没有丰富多彩的言语,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件,有的只是点滴的碎片纪念,但是这是父母对祖辈的满怀思念与敬重纪念,更是对儿女的无私奉献和无限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