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那些儿时餐桌上的传说

发表时间:2016-05-18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儿子小时候吃饭洒一桌,碗里也总会留下吃剩的米粒,我给他讲“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他那小小的脸蛋上总是一脸的茫然。

  看着我们娘俩无可奈何的样子,妈妈终于忍不住了,笑咪咪地对小家伙说:“宝贝儿,吃饭时桌子上洒饭,碗里剩米粒,小脸上可是要长麻子的哦,剩了多少米粒就会长多少颗,就像隔壁的XX哥哥一样哟!”小家伙立即向我投来询问的目光,“呃……,这个……嗯,是的呀!”虽然我并不想骗儿子,但小时候妈妈就是这样对我说的,既然已经说出来了,我只得将这个善良的谎言圆下去了。事实证明对于两三岁的小朋友来说,这招还真比文化教育更有用,从此以后小家伙吃饭的桌子、碗干净多了,还经常主动问我他脸上有没有长麻子。我就趁机夸他吃饭吃得干净,小脸白白的什么也没有长。现在他快10岁了,早已不再相信长麻子的传说,但因为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学校吃饭的表现一直是同学们的榜样。

  记得小时候生活条件差,小孩子嘴馋,常会走进厨房就用饭勺舀食物吃,或者在吃完饭后伸出小舌头舔舔汤勺上剩下的美味,妈妈就会打我的小手,说不准这样吃,吃了会烂嘴角。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有时候真的会烂嘴角,于是对此深信不疑,再也不敢造次。以前吃饭坐的板凳比较高,小孩子的脚短,脚沾不到地,就喜欢把两条小腿前后晃来晃去地玩,妈妈一旦发现就会严厉阻止,并且说“前踢爹,后踢娘”,这个动作就是在踢自己的父母,轻则爸爸妈妈会生病,重则就会死去,以至当他们真的生病了的时候,我小小的心灵就会充满了愧疚,以为是自己的行为果然给他们带来了痛苦,更害怕有一天他们会永远离开自己,于是慢慢地就停下了顽皮的小腿,渐渐地学会了安安静静地吃饭。

  现在想来,妈妈曾经的谎言也是她小时候听来的,没有出处,都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虽然没有“科学”道理,但对于那个时代,对于本来就不懂“科学”的小屁孩来说,也不需要有那么深奥的“科学”。能用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培养出小孩子文明礼貌的生活习惯,从小养成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的优秀品德,就算是谎言也是善良和美好的。(雷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