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规民约净清流

发表时间:2016-06-14 14: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罗航昊

  乡规民约作为先贤们在社会管理上的一大发明,融入了一方水土,成为一个地方人们口口相授的信条和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久而久之,犹如血脉中的清流,洗礼着思想和灵魂。 

  乡规民约总体来说是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过程,一方面得益于一些大家族,特别是名门望族的家规家训,还有一些传统习俗约定,通过这些的汇集形成了它的基础,另一方面每个时期的法律法规和价值倡导也成了筛选和补充的要义,所以乡规民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既体现一定的法律约束性,又兼具地方特色,能够得到群众的行动支持。五凤的乡规民约同样如此,它的产生与贺氏、卢氏、李氏等大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难以隔断,这些长盛不衰的家族其家训在当地群众很有说服力,因为在这样家规家训的教育熏陶下,走出了向贺麟这样的大哲学家,也自然而然的成为其他家族借鉴和效仿的对象,最终部分规范成了乡规中的一部分。最终也成了五凤人内心需要攀爬的精神脊梁。 

  乡规民约作为一个地区政府与民众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关系和秩序的规范,实施的成本大大低于法律、法规,特别是五凤,曾经作为一个重要的移民小镇和交通运输码头,乡规民约中的树公德、泛爱众、乐助人等,为这个地区成为全国各地商贾云集却能和睦相处的繁荣码头,今天我们留存的关圣宫、南华宫、火神庙等都是这一历史的见证。 

  同样,受乡规民约的影响,捐修学校、石桥、庙堂等公益事业也比比皆是,而一些孝善故事也感人至深,比如割肉奉母的尹二娘、作善降祥的尹世泽、弃学奉母的贺道四等等,成为邻里间茶余饭后间的美谈,这其实也是乡规民约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的现实表达,而这样的表达一直延续至今。 

  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没有一种内心的坚守,也许今天的古镇就不会有那么多保存完好历史文化古建筑以及沱江号子等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都说明古镇的人民的尊重先贤、懂得传承。同时,看看我们身边的好人王启蓉、谢全花、陈点亮,他们虽然平凡却有着对精神的执着追求,而这样的坚持来自于家庭的教育影响和五凤人文环境的熏染。 

  从乡规民约里,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地方的精神骨架,当然它也需要在时代的更替中不断革新适应,融入新的观念和价值元素,但是的初衷没有改变,它的教化润养作用没有改变,也这是如此,五凤的乡贤虽已年过花甲,却不遗余力的搜集汇编《悠悠家风铸乡魂》一书,将好的传统完完整整的传承下去,这又不尽让人想到,乡规民约中重教育、尽职责的训诫。 

  乡规民约作为一方山水的精神符号,犹如一股正气荡存山间,犹如一眼清泉,漫过心底。 

作者:金堂县孙溢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