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又是艾粽飘香时

发表时间:2016-06-17 12: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罗航昊

  粽叶飘香,艾叶插在门头上。 

  小时候,端午节是一种味道;长大后,端午节又是一种味道。究其原因,一个是心境,一个是地方。小时候是家乡的熟悉味道,长大后,去了不同的城市就变成了陌生的异乡味道。“独在异乡为异客”,不管怎样,总觉得还是家乡的最美味。 

  岁月是一首歌,一样的歌词,不一样的韵律,同样都是端午节,但每一年的心境和感受却不尽相同。随着六月的到来,时节提醒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就要到了,又是艾粽飘香时。 

  粽子由来已久,据载起源春秋时期,为祭悼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发明。农历的五月初五屈原投汨罗江后,常年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于是每年的这个日子,人们都要投五色粽子,以驱蛟龙。

  粽子是我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的传统食品,之所以流行至今,除了传统文化外,它是任何家庭都能吃得起的食品。历代文人墨客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关于粽子的精美佳句 : “端来一盘大粽子,午阳高照普天庆”、“万户家中缠米粽,三闾庙外吟君赋……

  一年一年,一个个端午节就那样随流年远去,时代变迁也好,年岁大小也罢,端午节,过与不过,重视与否,反映的其实都是我们对生活的心态。生活从来就是美丽的,只要用心,只要有心。品味香甜粽子,将那绵延千古的爱国情怀,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作者:桂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