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用川剧艺术传承天府文化,传递红岩精神

发表时间:2022-08-03 13: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川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历史文化和巴蜀地区民俗文化深度融汇的产物,历史上重要传播在中国四川、重庆市以及贵州、云南、湖北等省区的部分地方。作为中国传统戏剧的主要剧种,它具有独特的审美特色和美学价值,尤其为广大四川省民众所喜闻乐见,在四川省区域文化交流中也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国当下多元化的文化结构中,川剧是天府文化的代表,其影响远播海内外,是四川省最具有原创性的主要文化之一。

  川剧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复制与再生的文化价值,而作为仍处于演变过程中的活态艺术,又具有与时俱进的发展潜能。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构建一条与其保护和发展相适应的新的生态链,才可能实现其有效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保护、传承、创新,是川剧求得长远发展的必要途径和措施。川剧的继承和发展也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必经之路。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大型革命历时川剧《烈火中永生》自2021年首演来,已公演三十余场,该剧是2021年度四川省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也是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2021年四川省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年度项目。

  川剧《烈火中永生》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排,著名国家一级编剧张勇与优秀青年编剧孟立敬,根据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经典剧本《红岩》、《许云峰》和《江姐》改编而成,由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任艺术总监、主演,著名戏剧导演、成都市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执导,国家一级作曲王文训作曲、配器,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卫中设计舞美、灯光,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与张颖设计服装、造型,国家二级演员龙毅担任副导演。是一出川剧艺术与红岩精神结合的优秀力作。

  该剧主要讲述的是解放前夕,江姐接受党的指派前往华蓥山区开展革命工作。丈夫彭松涛牺牲后,她强忍悲痛参加武装斗争。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许云峰与她双双被捕。江姐被押往重庆,敌人妄想在江姐身上打开缺口,却一无所获。在监狱中,她和许云峰带领难友们,同敌人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

  该剧用古老的川剧艺术与革命故事有机集合,用川剧高腔演绎了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与初心,是振兴中华强大祖国的精神力量,也是传递红岩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献礼之作。

  川剧《烈火中永生》在四川、北京、湖北等地已经公演了多场,同时,2022年1月25日也在央视CCTV-11戏曲频道进行转播。剧中江姐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她是一个典型的具有时代意义的革命历史人物,《烈火中永生》中,这样一个英雄人物,与很多以往的塑造不同,本剧中江姐身上突出了女性特有的柔情,剧中彰显了她的“爱”,对于孩子的“爱”、对于丈夫的“爱”。但她最终为了革命理想,隐忍了自己的爱,坚定了革命的大爱。在川剧《烈火中永生》里,观众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红岩精神,获得了观众的一片叫好。

  作为成都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川剧《烈火中永生》反映出国产党人用于奋斗,不畏艰辛,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旨在让观众通过观摩该剧,回顾我党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唤起国人对于我国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认同感,从而让“红岩精神”传递下去。这也是红岩精神在天府文化瑰宝——川剧艺术中的传承与价值之一。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川剧作为天府文化的一大特色,按照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著名导演周龙导演所说,应“尊戏曲本真,守川剧正道,呈艺术新风”!(邹倩 四川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