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产业集聚为动力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14 1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聚变:产业集聚、空间重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书评

  李萍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落实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各地城市,尤其是特大超大城市也将迎来新的使命任务,就是如何集约高效地进行资源要素配置和产业组织,以推动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这不仅仅是各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要求,也应成为广大理论工作者孜孜以求探寻的理论课题。

  常晓鸣教授团队撰写的《聚变:产业集聚、空间重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一书已由四川大学出版社付梓印刷。拿到此书,通读之余欣喜发现,该书正是围绕上述话题来展开研究,于是便有了以下感受。

  一是选题精准,表现出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人口和产业活动向大中城市加速集聚,城市的空间规模和经济能级不断扩张,让一批特大超大城市迅速崛起。在创造出大量经济财富的同时,也让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内部失衡等问题不断突显。这是世界各地城市发展进程中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如何破解大城市病,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引发了诸多讨论。该书立足于社会主义大城市发展的根本要求,以系统的视点看待产业活动集聚、空间结构演进,以及所要采取的城市行动策略,既符合理论界研究的程式规范,又能为实践者带来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二是理论扎实,彰显出求真的学术精神。该书系统回顾了中西方城市的发展历程,在广发吸收产业集聚与空间演进的理论成果基础之上,将市场传导、知识溢出、需求偏好等变量纳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分析框架,从机理上解释了产业集聚、要素流动是如何作用与影响了城市空间格局的演变。这里,既有对过住研究的理论集成,更有自身的原创性思考和理论的创新。

  三是扎根实践,体现了学者的责任担当。该书在建构理论框架的过程中,根据西部地区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了西部地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评价体系,并以成都为研究对象,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塑城市空间结构、推动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维度分析和总结了成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经验,具有很强的可借鉴性和现实针对性,也很好体现了中国的学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