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公益组织实现条形码追踪捐赠衣物

发表时间:2016-06-14 0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这个端午,成都市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霍战朝带着四名志愿者远赴大凉山阿土勒尔村,花了近半天时间,才顺着藤蔓“天梯”登上这个“悬崖村”。和他们“同行”的,还有1000件来自金牛区一些小区居民捐赠的旧衣物。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居民可以通过手机跟踪自己捐赠的衣物是否送达。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成都首个实现用条形码追踪爱心衣物去向的公益组织。

  公益行动

  小区门口放置旧衣物回收箱

  昨晚,张佩提着两床旧棉被来到黄忠文化广场。他走到一个写有“建中爱心衣屋”的大铁皮箱前说:“过几天就可以查到它去哪儿了。”张佩拍拍自己的棉被,熟练地把它从投递口塞进铁皮箱。而他口中所说的“查到去哪儿”,就是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旧衣物捐赠跟踪模式。

  去年1月19日,“中国好人”金牛区道德模范靳建中带头成立了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开启一个“建中爱心衣屋”项目,在金牛区各小区门口共设立100个旧衣物回收箱。“我们有三名工作人员,每隔三天去各个点位回收。捐赠衣物的市民可以在装旧衣的袋子里留下电话号码,衣物清洗消毒整理后,我们会发送条形码的序列号给他。居民可以在‘建中爱心社’的官方微信号上查询自己的衣物是否送达偏远山区。”靳建中说,截至目前,爱心衣屋已经收到近5000件衣物。

  不断完善

  条形码跟踪捐赠物还将改进

  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采用条形码实现捐赠衣物追踪,走在了不少公益组织的前面。记者了解到,很多开展较早、长期开展回收旧衣项目的公益机构,如成都义工联、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天公益等,均没有衣物追踪的模式,只是定期在官网上发布衣物捐赠活动图文以证明衣物已捐赠。

  “捐衣的组织很多,我们想把它做得更公开、透明,所以除了图文证明,我们加入了跟踪功能。” 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霍战朝告诉记者,“现在尚且查不到具体收货方姓名,也不能追踪实时位置。下一步,我们会对追踪系统进行改进。”

  ○焦点解答

  是否会出现人为“已送达”?

  不会,互相监督下完成

  那么,会不会出现有衣物明明没有送达,却“人工操作”显示“已送达”的可能呢?对此,霍战朝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我们衣服出库和送达后扫码都是在多位志愿者互相监督下完成,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制作条形码费用来源?

  暂时为政府补贴等,今后将招商吸引广告投入

  谈及运营资金,霍战朝告诉记者,目前基本上都靠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机构自己倒贴。设立100个爱心衣屋,包括制作条形码等共花去20余万元的成本,而回收衣物后清洗、消毒等平摊下来,大约每一件衣服上要花5元钱。霍战朝说:“未来打算在100个建中爱心衣屋回收箱的空白面,开设广告专栏进行招商。以广告投入来维持爱心衣屋运转。”(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