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新年活动

发表时间:2017-01-23 08: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喷火鱼、锅炸……在一道道客家菜中,节俭朴素的优良传统不断沿袭传承;向老人敬茶、给孩子发“精神红包”……在一个个特殊的新年礼物中,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不断薪火相传。昨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龙泉驿区在洛带古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新年活动,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主题,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利用春节家人团圆吃年饭之际,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品家宴”主题系列活动。

  评选客家菜 沿袭节俭家风

  活动现场,“天下客家团年饭 情满车都家风宴”家风菜评选决赛最受关注,前期通过菜品征集、海选、复选,评选出12个客家家庭进入决赛,“我这道菜是外祖母传下来的,小时候家里过年都会做这道菜,代表着家人团圆、红红火火。”洛带小伙汪庆做了一道拿手菜“喷火鱼”,他说,自己是洛带镇的客家后人,之前在广州工作10年,一直挂念着家乡的味道,现在回到洛带做餐饮行业,就是想把老一代人的客家菜手艺传承下来,并让更多人能够品尝到小时候的味道。

  “以前条件不好,孩子小时候想吃甜食,家里也没有什么好的,为了给孩子解馋,我们两口子就用灰面加点鸡蛋,做成这个锅炸,没想到味道还真不错。”来自西河镇的郑渊明做了他自创的“客家菜”锅炸,又香又甜的面饼得到大家的赞扬,郑渊明说,现在条件好了,什么吃的都能买到,而他自创的锅炸还是很受欢迎,孙子也爱吃。

  一道客家菜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家风的浓缩。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客家菜评选活动,就是希望以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传承家庭的优良传统。经过严格评选,烟熏油烫鹅、客家渣肥肠、火焰鱼、锅炸、热汁汤等10道菜成功入选,当场被授予“客家家宴家风菜”牌匾。

  讲述家风故事 传承孝老爱亲

  赠“家风书籍”、讲“家风故事”、送“家风楹联”……一个个丰富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浓浓的传统年味。现场,龙泉驿区文化馆、洛带客家艺术团等文艺团体通过家风主题文艺节目《讲起客家话》《客家山歌》《常回家看看》歌舞等文艺形式,为群众带来文娱惠民演出活动。龙泉驿好人、乡贤人物、好商家、社区居民、五好家庭、五世同堂、四世同堂家庭等齐聚一堂,共品“家风宴”,主桌分别设置了“义”“信”“勤”、“孝”“德”“廉”六大主题,刘大益家族、柏合钟氏家族、邱伦阔家族、庞明忠家族、好人代表等受邀列席并为大家讲述各自的家风故事。

  庞明忠家庭是一户五世同堂的家庭,他的母亲如今已经101岁了,良好的家风,使得全家人都十分孝顺母亲。舞台上,庞明忠向大家讲述了传家宝——“民中川剧团”的故事,那是他以振兴传统川剧艺术为目的而成立的川剧团,也是全家对家规家训的传承。庞明忠在现场率全家向百岁老母亲敬茶,向孩子们发放“精神红包”——一本“家规祖训”。

  “参加这样的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不仅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更体会到了传统的好风尚在这里传承。”来自杭州的游客郑秋感慨地说,“一顿团年饭同邀天下客家人,一席家风宴孝老爱亲薪火传。”从家庭到家族到村社再到整个社会,从传统的忠孝礼仪到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在这寒冷的冬日,龙泉驿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家风”的饕餮盛宴。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由龙泉驿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区文联、洛带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由洛带镇博客小镇承办,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成都市龙泉驿客家联谊会协办。(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