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文明传播出新招 《文明手册》成为特殊新年礼物

发表时间:2017-01-11 08: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年伊始,许多家住都江堰市的市民和到都江堰景区游玩的游客,领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文明城市,因为有我——都江堰市市民文明手册》(以下简称《文明手册》)。“文明城市建设,看手册就明白”,要知道,《文明手册》在外面买都买不到,所以一出现很快就被市民一抢而空。这本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推出的《文明手册》,首批发放8000册,今年内还将推出升级版。

  现象

  社区广场上的人都在看一本书

  什么书这么吸引人?

  在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办壹街社区广场上,人们都在低头看一本书。“什么书这么吸引人?”40多岁的社区居民齐玉淘很好奇,走上前领取了一本发现,“是书又是笔记本,太实用了。”

  齐玉淘是社区文艺爱好者,平时就很注意自己的文明言行,“跳广场舞时,我会和大家说音量小一点,尽量在晚上8点前结束,让周围居民休息时间多一点。”齐玉淘认为,这样是在为这座文明城市出一份力。仔细阅读《文明手册》后,上面的“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让齐玉淘找到了标准,“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我还可以做更多事。都江堰景区就在我们社区旁边,对照《文明手册》,我们在散步时可以提醒游客注意自己的言行。”

  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办壹街社区工作人员唐伟说,壹街社区共领到200余册《文明手册》,分别在社区广场、居委会、志愿者服务站等处发放,两天就被抢空了。

  都江堰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周叶帆介绍,此次《文明手册》共发放8000册,内容包括文明、便民、生活、公益4个板块,介绍了成都市民文明公约、都江堰客运中心班车时刻表、网络文明传播等信息。

  预报

  增加更多教育、医疗等便民信息

  期待看到升级版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发放的《文明手册》已是2.0版,其前身是一份仅有3页的折页宣传单(印制了5000份),在服务窗口发放。据都江堰市文明办介绍,2.0版《文明手册》在都江堰市5个街道办及所辖52个社区发放,同时还在客运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旅行社、宾馆、商场、图书馆等处发放,覆盖了整个都江堰市。2.0版《文明手册》面世后,不少市民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比如在都江堰景区游玩的市民张大爷就建议:“希望添加政务中心办证窗口服务电话。如果有更多景区网上购票信息的话,会更加方便大家的出行,大家就不用到现场长时间等待买票,插队等不文明行为也就没有了。”

  据都江堰市文明办介绍,印发《文明手册》是为了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支持率,“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服务群众。”《文明手册》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三大文明主题行动和倡导文明新风等内容,引导市民增强“文明城市 共创共享”的主人翁责任感,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同时也为市民生活和游客出行提供方便。

  据了解,都江堰市文明办计划今年内推出3.0版《文明手册》,除了数量将达到万册以上,内容将增加更多的医疗、教育等便民信息,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从生活小细节上引导市民注意文明礼仪。(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