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举行“成华榜样”“红色先锋”颁奖活动

发表时间:2016-12-28 08: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2月27日晚,成华区在东郊记忆演艺中心隆重举行“成华榜样”“红色先锋”评选颁奖典礼,传递榜样力量,引导社会风尚。历经半年多的海选、评议、投票、公示等环节,“爱心婆婆”李国宾等12位市民获第五届“成华榜样”称号,60名党员被授予“先锋示范标兵”称号,13个团体分别命名挂牌“先锋示范团队”“先锋示范单位”“先锋示范行业”。其中受表彰个人中年龄最大、党龄最长的是李国宾老奶奶,她生前生活节俭清贫,却缴纳大额党费3万元,并以个人名义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捐款4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对入党誓言的坚守,先后被评为“成都榜样”“四川十大扶贫好人”“成华区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开展‘成华榜样’‘红色先锋’等评选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身边先进模范挖掘推荐,是我们大力营造崇德向上氛围,引领文明新风和社会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有效途径。”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该区已连续举办五届“成华榜样”评选活动,在广泛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典型”活动中,累计推选身边榜样、身边好人300名,入选中国好人榜6人、感动四川十大人物2人、四川好人18名、成都榜样35名,“成华榜样”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成华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品牌活动。

  参与人数创历年之最

  30万人票选身边“榜样”

  今年7月,成华区启动了第五届“成华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发动市民立足“平凡人、身边事”,从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以此引导社会崇德向善的风气。此次评选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五大类,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市民群众和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特别是投票阶段尤为“火爆”。票选阶段该区在门户网站、宜人成华微信平台、文明成华微信平台、社区投票站等开通了投票窗口,有30余万人参与了投票,参与人数创历年之最。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的时代内涵,彰显着文明的社会风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成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成华榜样”是该区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先进典型,弘扬道德风尚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先后涌现了救水女侠吴永秀、“好心人”李婷华、援藏优秀代表“高原格桑花”裴丽娟、“社区贴心人”龚永洪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成华榜样”评选活动群众参与规模逐年增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成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品牌活动。本届评选活动25名候选人共收到选票超过30万张,经过推荐、投票等环节,黄秀彬、李国宾、廉新义、巫德书、邓大兰、杨荣、杨光、叶雨、曾浦珍、何伦智、蒋祖恩、曾婕12人最终被评选为“成华榜样”。

  从幕后到前台

  传播强大正能量

  为确保推选出的榜样先锋可信、可亲、可敬、可学,以点带面,辐射影响更多的人崇德向上,成华区围绕“感动、奋进”主题,在颁奖典礼中将文艺表演与颁奖有机结合,以“榜样”“先锋”为原型创作文艺节目,以感人的剧情宣传榜样善行义举,营造身边“榜样”备受敬重、行业“先锋”引领示范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力量、振奋人心,为成华区聚力发展、勇当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增添精神动力。

  “本次颁奖典礼可谓规模空前,参加人员涵盖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区‘两委’成员、历届‘成华榜样’、群众代表等,共计约1800人。”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榜样”走进百姓生活,推动先进典型从幕后走向前台,该区在对评选出的身边榜样、行业先锋通过张榜颁证、登报立档等方式进行隆重表彰的同时,还将他们推上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讲台,释放“榜样”正能量。此外,成华区还充分挖掘好人好事闪光点,整理汇编成册,通过报纸、网站、电视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让“榜样”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明星”。

  树“两学一做”标杆

  三万党员争当“先锋”

  “开展‘最美成华·红色先锋’示范评比活动,旨在树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杆,引领党员当标杆、作示范、树形象,在全社会凝聚传播强大正能量。”成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评选出来的红色先锋进行集中命名挂牌,建立党员引领示范坐标,有利于激发全社会争先创优热情。

  今年上半年,成华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区近三万名党员中正式启动了“最美成华·红色先锋”示范评比行动,深入开展“网格先锋”“双创先锋”“服务先锋”“教育先锋”“志愿先锋”等八个方面的评选,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广大市民积极推荐和评委会认真评选,林丽伟等60名党员被授予“先锋示范标兵”称号,丁叔叔帮万家便民服务队等13个团体分别命名挂牌“先锋示范团队”“先锋示范单位”“先锋示范行业”。

  记者注意到,被参加评选的很多都是来自一线的普通党员代表。他们中有为社区服务多年的社区书记、网格管理员,有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一辈子的教师、医护人员、维修工、志愿者……正是因为有这些奉献在最基层的共产党员,我们的党员标准才更加清晰。

  “先由所属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推荐,再结合党员、干部、群众的建议及纪检机关的意见进行多方面考察。”据成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美成华·红色先锋”示范行动采取市民群众、服务对象、一线单位、基层党组织、区委组织部等多级联动的形式,在成华区党员中深入开展评选活动,引领带动全区党员争做示范先锋,在成华区争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贡献更多力量。

  “成华榜样”故事——

  曾婕:放弃高薪工作 关爱特殊群体

  在我们身边有一个特殊群体——耳朵失聪人士,因为种种原因,失聪朋友在创业、就业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成华区,有一个90后的美丽女孩曾婕,她放弃了其他高薪工作机会,创立专门服务于失聪人士的小笼包助聋公益服务中心,倾尽全力帮助失聪朋友创业就业,针对失聪人士的特点,她在区残联支持下,先后推出“无声课堂”软件基础课程、电商培训和“蒸笼计划”失聪朋友就业帮扶等系列项目,帮助失聪人士扩展职业技能、提供创业指导、直荐就业。

  由于失聪人士领会学习内容慢,每堂课她都和导师一起不厌其烦地为学员做讲解。经她四处奔走倾力帮助,至今已与1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帮扶失聪人士35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成功就业30人。2015年,在成华区首届助残服务公益创投大赛中,曾婕凭借“蒸笼计划”残障人士就业项目荣获一等奖,奖金全部用于失聪人士求职方面。在2016年成都智美女性创业大赛赛场上,曾婕坚持公益事业的举动感染了评委和观众,获得大赛金奖。

  廉新义:爱管“闲事”的退休大爷

  很多人退休后都爱打打牌、养养鸟、种种花,日子过得悠闲自在,可63岁的退休大爷廉新义却成了一个大忙人,看看他的“职务”,您就知道他有多忙了——首创居民小组长、和美社区“红袖套”志愿者治安巡逻队队长、和美社区连心驿站站长。在这些“职务”里,最让人称道的是他志愿者治安巡逻队队长的工作,凌晨巡查时,他敏锐地发现小区围栏处有异常,随即经他和同事仔细检查,在围栏外发现了两个意欲行窃的不法分子;另一次巡查时,他奋勇追击撬盗电瓶车的窃贼,在和窃贼搏斗中他脚部骨裂,伤还没好利索,他又一瘸一拐走在巡查路上;路遇撞倒行人后想逃之夭夭的肇事车,他不顾危险挡在车前,义正词严地喝令司机下车送受害者去医院。有人说他爱多管闲事,但正是他这种“多管闲事”,让小区多了一份安宁。他就是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居民小组长廉新义。

  “红色先锋”故事——

  “服务先锋”谭媚旸:在“窗口”盛开的“铿锵玫瑰”

  谭媚旸2010年调入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工作,6年来一直担任窗口服务民警。她始终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如一朵盛开在“窗口”前的“铿锵玫瑰”,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用爱心、诚心热情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认真办理每一份户籍业务,办事群众竖起大拇指的同时,玫瑰的芳香也随之“沁人心脾”。

  因为一次为聋哑人士办事的经历,谭媚旸开始尝试学习手语,从最简单的单词到日常手语的交流动作,再到办理户籍业务时专业的手语表达。“那段时间,爸妈说家里突然变得冷清了,因为女儿变成了一个沉默的人。”谭媚旸回忆说,学会手语后不久,她又接待了一位失聪人士,自己熟练的手语表达让这位群众感到十分意外,“他用手语告诉我自己很感动,说我们办证中心的服务很贴心。”谭媚旸说,当天晚上,自己在工作笔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实际办证工作中,也许我们掌握的手语一年也派不上几次用场,但却能让特殊群众感受到真切的热情服务和关怀,服务群众的路上,没有“束手无策”,只有“服务至上”。

  谭媚旸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先进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更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自律,坚持做到“四清”:即咨询一次讲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手续一次办清,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

  “双创先锋”金松涛:技术+服务赢得市场

  “我们的平台致力于帮助百万农民工以五星级服务标准,为客户的设备设施提供保健医生式的服务。”成都福立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松涛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在石化行业工作10多年后,金松涛创建了成都福立盟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创新创业之路。

  他提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集成技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服务来改变原有的作业模式,同时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平台。“这项技术可推广应用于整个工业4.0的制造和工业企业,而且若将其中的关键技术应用于桥隧交通工程及煤层气、页岩气、水井开采等行业,或全社会普遍使用的工程设备(如柴油发电机、空气压缩机、中央空调、电梯等),在这一商业模式下将产生每年不少于2000亿的价值。”如今,金松涛已建设了一支拥有500多人的工程服务专业团队,分别在成都、北京、重庆、库尔勒设立了办事机构;长期服务于中国石油、石化及电信运营商、铁道等行业。

  “金松涛在大数据集成和云平台打造方面提到了为行业服务的理念,这样的公司看上去尽管不比B2C互联网公司耀眼,但他们所做的业务非常实在,打开了非常广阔的生存空间。”成华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立盟正准备登陆新三板市场。(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