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庭变故让孩子更早学会独立 孝心美德少年传递中华孝道

发表时间:2016-12-22 08: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古语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今年成都市评出的50名美德少年中,有8位孝心美德少年。11岁的赵佳乐照顾因开颅手术导致行动与语言障碍的外公,崇州少女罗琴承担起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妈妈与姐姐的任务,目睹妈妈突发心脏病的胡烩决心与爸爸一起撑起家……小小年纪就遭遇家庭变故,他们比同龄人更早学会独立,用自己的行动传递孝心。

  学习足底按摩

  带着患癌症的妈妈上学

  龙泉驿区洪河小学 罗锦谊

  昨日下午4时,在龙泉驿区洪河小学四年级七班就读的罗锦谊同学,像往常一样跟小朋友们匆匆告别后,立刻往家里跑。他要赶回去照顾患有绒癌(恶性滋养细胞叶肿瘤)的妈妈以及为照顾妈妈而摔伤的外婆。

  2014年初,罗锦谊的妈妈赵玉被查出罹患恶性滋养细胞叶肿瘤,并且已经癌变。当家人把妈妈患癌症的消息告诉当时还不到7岁的罗锦谊时,罗锦谊顿时懵了,“妈妈会不会死?”罗锦谊眼含泪水反复问身边的人。

  在妈妈与癌症抗争的日子里,罗锦谊变得更加懂事孝顺,成了家里的小男子汉。平时,他和外婆一起买菜、做家务,还给妈妈喂饭、喂药、洗漱。罗锦谊看到小姨姥帮妈妈按摩后,妈妈的病有所好转,他就向小姨姥学习足底按摩。经过几次反复,他便能轻易找准足底的穴位,晚上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做按摩。

  因为化疗的缘故,妈妈头发掉光了,人也变得不自信,怕见人,不敢出门。为了鼓励妈妈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罗锦谊带着妈妈进入学校课堂,将妈妈介绍给班里的同学以及同学的家长。“我要让全班同学都看到,我妈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妈妈。”罗锦谊昂着头骄傲地说。在罗锦谊鼓励下,妈妈心情逐渐开朗起来,病情也有所好转。“他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家里事无巨细,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赵玉如是评价儿子。

  去年3月的一天,在妈妈化疗期间,外婆去医院送饭,途中不慎摔倒导致腿骨折。随后,罗锦谊既要照顾妈妈,又要照顾外婆。外婆不能行走,家里为外婆买了一个带座便器的轮椅。罗锦谊每天放学回家,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婆的便盆洗刷干净。赵玉问儿子:“每天冲洗便盆,你不觉得脏吗?”“我小时候尿床、尿裤子,都是外婆帮我清洗。外婆没有嫌我脏,我怎么能嫌外婆脏?”罗锦谊一边清理便盆一边回答。

  13岁少女捐髓救父

  远赴北京做移植手术

  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 张馨予

  张馨予是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初2014级六班的学生。201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张馨予的爸爸张建川在洗漱时牙龈出血,全身无力。经医院确诊,张建川罹患白血病。得知消息后,张馨予躲在被子里哭了一整晚。随后,每到放假,张馨予就独自前往医院陪爸爸聊天、做化疗。为了不让爸爸难过,她总是一如既往地微笑撒娇,仿佛什么事都不曾发生。

  张建川由于频繁化疗,白细胞产生了耐药性。主治医师说,只有做骨髓移植才有存活希望,移植亲人骨髓有50%的生存几率。张馨予跟妈妈罗广翠找遍所有亲戚,都无法与张建川匹配。无奈之下,年仅13岁的张馨予悄悄到医院让医生检查自己的骨髓。经过检测,张馨予和父亲的骨髓配型成功。当看见医院出具的配型成功报告单时,张馨予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今年3月,张馨予说服妈妈带自己去北京做骨髓移植手术。手术那天,医生问张馨予“怕不怕做手术”,“为了救爸爸的生命,这点痛苦不算什么。我的生命是父母给的,现在是我应该做出回报的时候。”张馨予说得特别坚定。虽然骨髓移植手术很成功,只可惜爸爸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白血病,在今年9月离开了人世。“她爸爸已经去世,但他一直感受着女儿的孝心。我们都被她的孝心感动了,她是我的好女儿,是我的骄傲!”罗广翠说。

  孝女悉心照料

  病危的妈妈多活了5年

  蒲江县西来九年制学校 赵雨婵

  赵雨婵就读于蒲江县西来九年制学校2018届1班。她5岁那年,妈妈被查出得了脑癌。每次在医院看见躺在病床上强忍病痛的妈妈,赵雨婵就躲到门后悄悄落泪。妈妈共做了3次手术,每次手术赵雨婵都和爸爸赵伟焦急地站在手术室门口等待。最后一次手术做完后,赵雨婵在病房里陪伴妈妈,医生悄悄把赵伟叫了出去,告诉他赵雨婵的妈妈只能活3个月了,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

  为了给妈妈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债务,爸爸只能外出打工筹钱还债,照顾妈妈的重任压在了年幼的赵雨婵身上。

  每天,赵雨婵都给妈妈端水送药、喂饭、洗脸洗脚,推着妈妈出去呼吸新鲜空气。赵雨婵每天放学后,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妈妈,和她说话,逗她开心,喂她吃水果,陪她做她想做的事。在赵雨婵悉心照料下,原本被医生判定只能活3个月的妈妈,奇迹般地又和女儿共同度过了5年多的时光。

  赵雨婵10岁那年,妈妈终于没能战胜病魔,永远地离开了。“妈妈走得突然,我没能在妈妈身前多尽尽孝……”说起妈妈,赵雨婵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美德点睛

  共青团成都市委少年部副部长、成都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舒婧:

  孝道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担当。孩子们身上表现出了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孝心美德少年为少年儿童树立了好榜样,唤起了少年儿童对父母的爱心、孝心,让孩子们懂得亲情的温暖、生命的坚强。(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