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模范医生向大学生传公益真经 爱心是可以传递的

发表时间:2016-12-05 0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1日晚,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开展的“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高校宣讲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2011年成都市道德模范周晨燕作为宣讲嘉宾,以“爱心传递 生命力量”为主题,为现场200多名大学生讲述了11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和感悟(如图)。

    医生志愿者的公益“真经”

    很多时候 爱心是可以传递的

    今年44岁的周晨燕,1997年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童白血病的临床工作。2005年以来,周晨燕以医疗救助、陪伴与鼓励、支持与帮助的方式,参与到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中,她的初衷是“给病痛中的白血病患儿带去欢笑,给患儿家中带去一点抚慰”。

    从为患儿“四处化缘”,到成立“晨燕爱心救助账户”;从“实现病患儿童愿望”活动,到设立“晨燕爱心书屋”;从举行“白血病患儿家长主题讲座”,到将医疗志愿者引入爱心病房……周晨燕最大的感受是,很多时候,爱心是传递性的。2014年4月,一名由“晨燕爱心救助账户”救助的白血病患儿,由于病情复发不幸病逝。周晨燕给孩子的父亲发信息:“真心希望我们从未有机会相识。”但孩子的父亲回复道:“别为失去的哭泣,为还留在身边的一切微笑,我想,孩子的心灵也会有这样的烙印,真心感谢你。”

    后来,这位失去孩子的父亲把每年4月份的工资全额捐献给“晨燕爱心救助账户”。截至目前,周晨燕及众多志愿者共为白血病患儿募集救助资金2000多万元,救助1500多人。很多家长、志愿者评价:她是每个白血病患儿的妈妈。

    周晨燕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志愿者为患儿们带去的快乐和希望,也让同学们对做志愿者燃起了志趣和愿望。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高校学生踊跃参赛

    随后,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为大家介绍了正在进行的“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希望同学们用行动、用爱心来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据了解,“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将持续到明年6月,通过现场项目展示和答辩,确定10个公益项目落地社区执行,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万元的执行费用。最终,还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一等奖可获得2万元激励资金,用于项目后期的持续拓展。

    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杨瑞琴同学说,她从大一开始就参加过志愿服务,还获得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一百”活动的“一星级志愿者”称号。这次大赛,她将组成一个志愿者团队,创新设计一些助老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