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敦煌·丝路”开展首日 逾万名观众先睹为快

发表时间:2016-12-28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8个原样“搬来”的敦煌石窟,以及来自丝路沿线6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惊艳亮相。展览9∶00正式开放,记者昨日8∶30早早赶到成都博物馆,却发现不少市民已在博物馆门口排起了长龙。排在第一位的观众许杨松先生家住犀浦,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前就开始关注此次展览的消息,为了第一时间尝鲜,早上6点就起了床。据成博统计,昨日开展首日虽是工作日,仍迎来逾万名观众参观。

  美术书上的唐三彩雕塑 这次“跑”到成都来了

  昨日上午9∶00开展后,观众迫不及待但非常有序地走进展厅,石窟、卧佛、壁画……大家一边欣赏,一边用手机或相机拍照,准备把这些展品的照片带回家细细回味。有的观众还用手机下载了文物解说软件,边听解说边欣赏眼前的文物。“我之前去过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龙门石窟,但这次展览的展品之丰富之珍贵还是让我惊叹!这场展览汇集了这么多丝路沿线的重量级文物,作为三条丝路的交会点,成都的影响力果然非同一般。”许杨松连连赞叹。在一尊唐三彩雕塑前,许杨松显得异常兴奋,他惊喜地告诉记者:“你看!我小时候在美术书上看到过这尊雕塑的图片,现在亲眼见到本尊,太棒了!”

  8个复原的敦煌石窟更是让观众大开眼界,每个“钻洞洞”的观众都忙得不亦乐乎。尤其是大名鼎鼎的158窟,那尊横卧的涅槃卧佛格外引人关注。占地面积约9平方米的莫高窟元代第3窟,由于容量有限,第一天就采取了限流措施,因为里面只能同时容纳6人,前面的观众参观完后,才允许后面的观众进入。值得一提的是,观众进入这个现存唯一以观音为主题的洞窟前,还可以领取成都博物馆专门准备的LED小手电,更好地欣赏洞窟内壁画上的千手观音。

  专家讲座预约抢手

  网上预约看展火爆

  记者留意到,此次展览文物颇为丰富:故宫博物院特别送展的鎏金铜斛、内底所铸98字铭文被誉为“两周金文之最”的燹公盨、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古织机、安徽马鞍山出土的“成都造”漆器……这些精美文物无不吸引来观众围观和悄声讨论。观众王先生感慨:“这次展览真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文化盛宴!巴蜀文化与丝绸之路文化的融合,成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文化影响力,令我这个老成都非常自豪!”

  观展过程中,一名手拿敦煌旅游景点邮票集的女生小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去年在敦煌旅游时买的,邮票上的一些洞窟当时没有开放。听说这次‘搬到’成都的一些洞窟,即使在敦煌也不一定能看到,所以我专门来看看!”正在成都读研的小方告诉记者,除了来看展,她还预约了下午“敦煌女儿”樊锦诗的讲座,“我想让樊老师在这套邮票上签个名,留作纪念。我在网上好不容易预约到一个座位,好多同学还没约上,这次展览确实太火爆了!”(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