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信用成都 全网立体监管无盲区

发表时间:2015-12-18 10: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市场主体的质量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门槛降低了,服务优化了,政策到位了,事中事后监管不可放松。

  将市场监管从“网渔式监管”升级到“网渔式+大数据+互联网监管”,2015年起,成都工商积极开展了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探索,尤其是通过“成都信用网”平台,完善企业、法人和公民的信用记录,强化信用信息公示服务,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打好基础。

  信用记录网上公示 全社会监督

  让全社会来监督市场主体的信用。我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经过十余年建设发展,“成都信用网”目前已归集全域成都122.8万余户市场主体信息3000余万条信用信息;征集整合了工商、质监、税务、法院、人民银行、水电气等39家市级职能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掌握的企业及重点人群的各种身份、业绩、提示、警示及企业自主申报信用记录,并按照各成员单位的需求,为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推送共享信息1000余万条。通过此平台,市民可以查询了解企业是否进入经营异常名录、是否遭受举报投诉,为企业寻找市场合作伙伴进行参考。目前“成都信用网”日均查询量达1万余次。

  与此同时,“成都信用网”也是我市公益性、权威性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发布平台,网站开辟了“红黑榜专栏”,发布信用警示信息、曝光“老赖”等百余条。据了解,该平台不仅对接了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还实现了与深圳、宁波、德阳、资阳等其他城市的互动核查。目前,“成都信用网”已为19249户企业进行信用查询或出具基础信用报告,守信企业以此作为获得行政部门政策扶持、表彰评优的参考依据,少数失信企业也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取消相关资格。

  “以网管网” 维护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秩序

  互联网时代,网络商品交易呈现几何级数增长。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深化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应用、建设电商自律诚信平台,成都市工商局“以网管网”着力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据了解,今年该局以诚信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的相关宣传、推广、行业自律活动,向电商企业、广大网络交易从业人员以及消费者提倡诚信经营,充分体现了服务发展、信用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的“成都模式”主要特色。目前,诚信平台已与国际商贸城、易播网、四透立方、汇农网、六维电商、源本生鲜6家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累计采集15150家电商企业的基础信息与信用信息,处理网络投诉和交易纠纷100余件。

  同时,成都工商以“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为载体,重拳出击,以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儿童老年用品等商品为重点整治范围,坚决打击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冒用合法市场主体设立网站从事欺诈经营等违法行为,全年共检查网站3000个(次),通过检查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08条,向18个网站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切实规范我市网络交易市场经营秩序。

  大数据 为市场监管提供保障

  企业年检改“年报”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其核心内容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企业自主上网公示信息,在“阳光”下发展。据统计,全市2013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4.68%;2014年度达93.21%。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凡未依法按时年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已纳入四川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随之而来,为保证企业年报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以“双随机”方式,在网上抽取5828户企业,1040户抽查结果不正常的企业同样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无独有偶,与“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实施相配套,该局广告监测中心再次升级,以网络化、数字化的媒体广告监测系统为平台,成都工商实现对我市22家市级和42家区(市)县级媒体发布的广播、电视、报纸广告的全时段、全覆盖监测。今年1—11月,共监测广告218万余条次,发现涉嫌严重违法广告5.3万余条次,工商部门据此向涉嫌违法的多家广告发布单位发出《涉嫌违法广告警示通知书》,对部分媒体单位及广告经营者、广告主开展行政诫勉谈话4次,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涉及67个产品的严重违法广告依法立案调查处理。处置群众各类投诉举报127件,办结率达100%。

  据悉,该局还正在加快建立大数据运用创新中心,开展企业活跃度分析,实现企业信息公示数据、年报抽查结果与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的监管数据整合与运用,落实国家工商总局确定的 “全国企业活跃度试点单位”的工作任务。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