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诚信建设综述:诚信成为城市“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6-03-10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5年,成都成为全国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城市。“失信惩戒、守信激励”也是未来成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旋律”。近年来,成都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诚信建设,让诚信之广散发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

  以制度促诚信 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 

  一是完善诚信建设制度。成都市坚持以制度促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了系列规章制度,构建起诚信建设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成都市诚信建设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市文明办、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办联合签署《“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通过采取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等信用惩戒措施和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全市营造构建诚信、惩戒失信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诚信奖惩机制。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成都市各地逐步建立了“红黑榜”发布制度。其中,青羊区、温江区、彭州市等区(市)县制定了AAA级信用企业名录,曝光失信企业的不诚信行为。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7类重点人群率先建立信用档案

  随着《成都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意见(2015-2016年)》正式出台,成都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脉络逐渐清晰。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成都还将率先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律师、导游、教师、医务人员、执法人员、工程建设人员等重点人群信用档案,产生不良记录的将追究责任并留存档案,作为对其进行执业考评的重要依据。 

  据悉,下一步将通过新兴金融机构与公民信息管理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综合分析贷款人的房产、土地、股权、不动产、社保、诉讼、婚姻等信息,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个人贷款(担保)审批依据。

  已披露267批失信黑名单 企业信贷将受限 

  诚信二字说来容易,真正做到却并不简单。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打造“诚信成都”的战略部署和成都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的要求,市工商局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任务,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促进了企业法定代表人勤勉履行职责义务,提高了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权威。 

  与此同时,成都市还通过“成都信用网”“红黑名单榜”,加大对金融、食药、质监、工商、法院等单位掌握的严重失信企业信息进行披露。对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商业银行可通过“成都信用网”查询,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做出信贷限制。 

  创新方式  “诚信币”诚信零钱盒传递文明公约

  成都高新打造“崇德园”,多方共同协商通过的“崇德园文明公约”,包括商家秩序、公共卫生维护管理、商户营业时间、文明礼仪等多项内容,同时,崇德园改造工程内的每户商家都有“一对一”的诚信记录管理档案,每个商户都有“诚信币”,并设立加分、扣分的分值管理系统;泡桐树小学的学生们以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表达诚信“微故事”。600套明信片向市民、游客们传递了一股和谐、友善、向上的正能量; 成都槐树店社区居委会门口的98路、5路、120路公交车站台上,有一只透明的便民零钱盒,搭乘公交的市民若急需零钱,可以自己从零钱盒里取钱用,方便时再把钱还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