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都江堰市奋力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城市典范

发表时间:2016-01-19 0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月18日,成都都江堰市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四川省、成都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都江堰市特别邀请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为市委中心组成员,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等390余人,作“信用经济社会管理模式的时代变革”专题辅导报告。

  新年伊始便举办如此规模的学习,彰显出都江堰奋力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城市典范的信心和决心。都江堰将以此为抓手,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旅游城市品质,为国际旅游城市和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建设营造诚信、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携手国内顶级机构系统推进

  据介绍,大公集团拥有国家特许经营的全部资质,是可为国内所有借款和发行债券的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估的权威机构。

  都江堰优越的自然生态本底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了大公集团,并将其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与都江堰市共同出资成立了大公都江堰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

  据悉,未来该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都江堰社会信用资源,开发和培育符合都江堰信用信息市场的服务需求,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信用管理咨询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相关的信用信息服务,加快推进都江堰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金融服务业中的撬动作用,深化投融资机制,拓展投融资渠道,增强企业和政府融资能力,从而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创建良好的金融环境,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促使都江堰市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诚信社会建设一直在行动

  实际上,作为我省旅游重镇,都江堰市一直特别重视“诚信社会”建设。都江堰市决策者们深刻知晓,对于一个以旅游立命的城市,诚信、诚实、友善、和谐对旅游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都江堰市不断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行动,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到景区游玩,很多游客可能都经历被拉客甚至宰客的遭遇,而在都江堰,这样的情况少之又少。都江堰市对于“宰客欺客、非法营运、强行收费、尾随兜售、街面拉客”五大现象,多部门联合行动,严加整治,并形成了相应的长效机制。

  都江堰市各部门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特点,长期开展“讲诚信”活动。

  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搭建了百米生活旅游业诚信经营评价平台,建立了“都江堰市企业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通过“红榜”发布企业优良信誉信用信息,大力表彰企业信用典范;通过“黑榜”发布食品安全黑名单、行政处罚企业、抽查不合格产品及经营企业的消费警示等,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培育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诚信是金,都江堰市依托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展诚信中小企业培植工作。重点加强旅游行业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累计采集近两百户旅游企业信用信息,通过旅游行业银企对接,累计向各类旅游企业和项目授信53.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9.3亿元,协助重点旅游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直接融资14亿元。

  都江堰市地税局着力推进税务诚信建设,建立了税务信用评价体系和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开展年度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活动,被评为A类的纳税人将享受到国税、地税部门给予的税收激励服务。

  建设局建立在建项目实名制登记与管理台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落实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诚实守信的企业在企业资质升级和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方面给予激励,对4家失信拖欠民工工资企业给予征信扣分,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人社局持续推进医保服务医师管理工作,自创新实施医保服务医师制度以来,全市已有1416名医师纳入管理,通过采取费用审核、专项检查等手段,共有66名医师因违规被扣分……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都江堰将大力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携手大公集团,完成信用体系要素布局、创建社会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体系、创建社会信用环境、开展履约评级和借款评级等工作,将都江堰打造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典范。 (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