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信用建设”芝麻信用市场前行

发表时间:2016-03-16 1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最为核心的“2016年重点工作”篇章中,再次提到“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还记得一年前的同一天,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已经被总理多次提及。社会发展,信用为大。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此重视,并且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中专门提到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原因。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过去一年,我的信用越来越“值钱”,是每个人的切身感受。

  2015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加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等,具体安排了未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体任务。

  就在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正式开展个人征信准备工作。

  这也意味着,201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

  2015年6月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www.creditchina.gov.cn)正式上线运行。该网站专门开设“信用信息共享”板块,整合和使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有的公开信息。

  实际上,春江水暖鸭先知,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互联网征信机构,早已感知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势所趋,并发挥了市场先行的先锋作用,早在2015年1月30日,芝麻信用与神州租车合作,全球首创,走出信用信息共享第一步,试水社会信用资源的共享模式。

  2015年,在政府政策推动和鼓励下,各互联网征信机构积极探究各种途径,不断丰富和完善自由数据库或寻求与各类信息源的对接与共享。

  比如,2015年6月和7月,芝麻信用与北京银行、腾讯征信与浦发银行分别就征信服务事宜达成合作协议,各方将在信用信息查询、产品研发、场景应用、反欺诈数据信息等领域开展合作。(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