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将建信用信息平台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发表时间:2016-03-16 07: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年3·15,全社会都在关心又有哪些无良企业进了“黑名单”。你知道么?在成都,企业如果失去了信用将处处受限,严重违规者还将被禁入市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社保缴费、交通违法等信用信息,都能通过身份证号码查询。

  3月15日,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2017年年底,建成全市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将是社会信用代码,接受信用监管。

  一生一号

  拖欠罚款小心影响信用

  “用手机上网,网费超额欠费太多不想还钱,把卡丢了重新买张电话卡来用行不行喃?”市民刘先生打着这样的“小算盘”。小心哦,刘先生的信用记录有可能因此打上“污点”。通过手机卡绑定的实名制身份证信息,欠费的记录会一直跟随你的社会活动,不管是在就医、就学,还是就业,信息平台上都能查询到此前的失信行为。

  记者了解到,按照成都市建设全市统一信用信息平台的计划,将实施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逐步将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法、环境评级、安全生产、民政救助等信用信息纳入统一平台,对于司法机关的依法查询以及其他机关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后的查询,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积极配合。也就是说,公民一生唯一的身份证号码,也是跟随公民永久的信用码。

  同时,教育、就业、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公安、司法、食品药品等行业信用信息系统都将完善。企业失信/ 将处处受限,严重者禁入市场

  辛苦干了一年活路,雇佣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花了贵价钱,买到手的却是“三无”产品。诸如这些欠薪、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企业,不仅会在信用“黑名单”上榜上有名,而且在成都会处处受限,严重违法者直接禁入市场。

  《实施意见》要求,成都市将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严格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的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同时对守信市场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

  “失信企业将面临‘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建立对失信市场主体行政监管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司法性五个约束和惩戒机制,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生产许可、财政补贴、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

  整合执法

  将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

  因为饱受住宅外面露天烧烤摊的油烟干扰,市民张女士打过很多个投诉电话,但烧烤摊最后还是没有被取缔。“城管来了,说只能管占道经营,但无证经营又归工商管,而烧烤摊的食品卫生问题,又该由食药监来管。”张女士说,多个执法队伍,却始终没管住小小的烧烤摊。

  如何解决多头执法问题,一个投诉电话就可以关注烧烤摊?成都将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探索整合为一支队伍。

  据成都市委编办介绍,成都要全面统计和清理市级市场监管执法主体,研究提出城市管理、文化等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的意见,并试点推行不同部门下设的职责任务相近或相似的执法队伍,逐步整合为一支队伍。

  比如,对市场监管执法任务较少,可由政府职能部门直接行使的,不再另设独立的执法队伍;而对一个主管部门下设多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上归并为一支,实行部门内集中执法。此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执法队伍将清理取消。(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