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无人菜摊”买菜全自助 从未被“偷”

发表时间:2016-03-08 13: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香木林路某蔬菜店老板让顾客自己选菜、称重、付款,图为老板用粉笔写的操作方法。

 蔬菜店门口老板挂起的蔬菜价格。

蔬菜店门口老板空时帮顾客结账。

  “无人菜摊”的无奈 

  店主由于下午忙于网上下单的蔬菜配送,分身乏术,便效仿起自买自取自助的法子。

  “无人菜摊”的无为

  主打“会员制”,一块小黑板明码标价,会员只需做个买菜记录,便可提着菜离开。

  “无人菜摊”的无欺

  买卖双方都觉得账目无差,而周边商贩反映,“都一个月了,还没见过悄悄拿了菜走的。

  3月7日下午,成都市一家蔬菜店门外,一块小黑板告知来往市民,老板外出送货,买菜自助。店内,灯亮着,无人看守,30余种蔬菜照常摆放,进店的市民到店挑选好蔬菜,读出称量数字,再在翻开的小本子上记下自己的会员号、品种、重量后,径直提着菜离开。“无人菜摊”的场景已在一个月内反复出现,老板整理账目后,告诉记者,“我在,还是不在,卖出的钱都一样,没差!”  

  菜摊全自助 会员制结算

  3月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市成华区香木林路,见到当地居民口耳相传的这家自助菜店。10平方米左右,满满当当地摆放出30余种蔬菜。

  店主邱先生介绍,自己经营该店铺6年,最贵的蔬菜为9元的蒜薹。今年起,他开始运营蔬菜网站,由于下午忙于网上下单的蔬菜配送,店上常常没人看守。想过再请人,又无奈于线上运营还没盈利。

  一日,两难的他突然想起,20年前读大学,食堂里曾兴起自助服务,“学生自己打菜,自己取票,自己找零。”于是,他萌发了自买自取的想法。

  他把自助服务对准了会员。目前,他这个菜摊登记有两千多个会员。会员每月提前“充值”,再分次按消费额度扣款结算。“他们信任我们,我们也信任他们。”自大年初六起,邱先生便挂出了小黑板:买菜自己过秤,表格中记下会员号、品种名称和重量。他每天下午1点出门送货,4点左右归来,他按小本上的记载计算出会员的消费金额。指着挂在墙面上的价目表,他说,所有蔬菜价目一目了然,来往的市民可以对照计算。言下之意,这是一本明账。

  周边的商贩对记者称,“看邱老板外出,我也常常转过头去看看,都一个月了,还没见过悄悄拿了菜走的。”“有时,过来买菜的喊半天没人应,就让我们帮忙看着称重,总觉得有人看着才敢买。”“之前觉得邱老板胆子大,现在,看来,是我们多虑了。”

  店主在与不在都一样

    市民自助购菜主动付款

  下午1点50分,邱先生翻开记录了5页的小本,手绘出17横行表格,竖直列出会员号、产品名称、重量等名目,摊在桌上,“有时,一下午能记满一页”。接着,他从角落拿出一块小黑板,放在店铺门口,骑上电瓶车,便外出送货去了。

  记者坐在远处,进行了40分钟的观察。来来往往的市民总要在小黑板前驻足一番。其间,两名市民先后到店选好蔬菜,称量好,分别小本子上记下会员号、品种、重量……而一些不是会员的路人在几次呼唤,仍不见老板的情况下,放弃了买菜,空手离开。会员冯女士说,每月,她充值100元,够一家三口吃一月,买菜时可以享受会员价,自己从来不会去核对自助购买蔬菜的扣款金额,“开销都不会有太大差别”。

  下午2点50分许,老板回到店铺,提笔计算着:1792号会员,豌豆尖,共计2元;1499号会员,西红柿、红辣椒、韭菜……共计15元。他翻着往日的账目,告诉记者,“这个月来,我的销售金额跟以往比没太大差别。我在店还是不在,都一样的!”

    新闻链接>>>

    在成都市锦江区桅子街社区,有这样的一间名叫“岁月”的书店。没有服务员、没有收银台、也没有监控。市民购书全靠靠自觉,计算好价格后自己把钱放在箱子里,借书凭信任,登记好个人信息后,定期自觉归还,没有人监督,没有人经营管理。书店的老板是个爱书之人,基于对社区居民的信任,她想到了这样的“经营之道”。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社区居民也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报以回馈,于是店里的一些老顾客们便自发地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并根据各自的时间排好班,轮流来书店进行志愿服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