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信用创新 成都探索建立企业信用档案

发表时间:2016-10-14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活动现场。

  10月13日,记者从成都企业信用评估与诚信评价协会(以下简称“成都信用评估协会”)获悉,为促进成都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推动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在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工商局的指导下,成都信用评估协会启动了“成都企业信用规范化建设试点暨建立‘诚信企业’信用档案扶持项目”,并举行了项目的公益培训,来自房地产、家具、科技、零售商、信用评估等多个行业的30多家企业参加了培训。

  守信讲责 公益开展信用评级项目

  据记者了解,此次项目是根据《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第181号政府令)、《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提出的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要求,在成都创新开展的为企业公益建立信用档案的项目。此项目也是成都信用评估协会连续3年承接的成都市民政局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本次培训是此项目的第一部分,培训内容丰富、实战操作性强。为了让企业更容易了解本项目的流程和内容,成都信用评估协会邀请了专业的信用专家对成都市参与评级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成都市企业公共信用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参与信用评级的流程和资料申报、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等信用知识,培训的教材均由协会专家编写。此后还将开展实战操作培训,让企业感受信用评级的具体方法。

  据悉,在培训开始前,协会工作人员收到许多企业的积极报名。为了体现项目的权威性、针对性和示范性,协会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了3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培训,包括房地产、信用评估、家具、科技、零售商等多个行业的公司。

  据成都信用评估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此项目旨在用《成都市公共信用等级划分》地方标准进行信用评级,加快评级结果的使用,达到以用促建、以建保用。这对成都培育和规范评级市场、联动使用信用评级结果,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点带面 引导各行业诚信自律

  “企业规范化建设工作就是对企业进行全方位‘问诊把脉’,用《成都市公共信用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评级流程包括初评、上门调研、复评、公示、出具企业信用报告,本协会此前已经在成都多个行业试点开展此工作,包括房地产、零售商、家具等行业,这为成都市树立了一批批‘诚信示范企业’,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相关负责人说道。

  具体来看本项目将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企业进行的这次培训,二是正式进入企业信用规范化建设试点暨建立‘诚信企业’信用档案工作,在参与培训的企业中筛选10家企业,组织专家进行上门调研、复评,评出企业的信用等级。对AAA级企业授予“诚信示范企业”称号,A、AA级企业授予“诚信企业”称号,并颁发匾牌和证书。

  最后是建立健全企业的信用档案,由专业的评级机构出具信用分析报告,所评结果将纳入成都市政府信用记录,供四川省、成都市52家职能部门联动使用,服务企业信用监管。同时在成都市政府的官网“成都信用网”和成都信用评估协会的官网“成都信用评估网”向社会公布。

  通过开展此项目将有助于解决信用信息共享不充分、不对称的问题,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评估结果未有效使用等问题。通过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工作,能培养企业守信讲责的意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行业自律,树立一批行业典范,努力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为成都打造西部核心经济增长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