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三美”示范村建“诚信家庭档案”

发表时间:2016-11-03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以来,为了得到“红灯笼”,成都彭州市敖平镇石音村的杨顺华家的摩托车不再停放在楼梯过道;为了让自家的农家乐不被“黄牌罚下”,龙门山镇宝山村的黄加秀更加严格地按照当初的协议经营…… 这些变化,均源自一份“诚信家庭档案”。“诚信家庭档案”每家一份,记录下村民的文明行为习惯,还有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目前,敖平镇的“诚信家庭档案”制度已推广到7个新建的“三美”示范村,良效初现,下一步将在彭州全市推行。

  两串红灯笼

  让47户家庭“丢”了脸

  2日上午11点30分,眼看雨势越来越大,52岁的杨顺华快步走回位于石音村聚源小区9栋2单元1号的家里。一进门,顾不得妻子徐义蓉喊端菜吃饭,端起凳子就往窗口走去,站在凳子上将窗上两串红灯笼取了下来。

  “这是去年村上给我们诚信家庭的奖励。”杨顺华口中的“奖励”就是两串分别由3个小红灯笼组成的灯笼串,每串灯笼下方挂着一个4平方厘米、刻有“诚信家庭”字样的吊牌。今年正月起,杨顺华对这两串灯笼呵护有加,因为它们“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只有严格按照签下的承诺书办事的家庭才能获得,“小区里就还有47户家庭没得到”。

  在杨顺华看来,这两串灯笼“就是面子”。一个小区里就这么多人,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看到别人家都得了灯笼,而自己没得到,“面子上首先就过不去。”今年以来,聚源小区还将每家每户每季度的诚信情况张贴在了村广场村务公开栏上,“我经常在那散步时听到有读幼儿园、小学的娃娃关心自己家得了几颗星星,看到自己家比别人少,还要问为什么,经常就有家长被问得哑口无言。”

  一份诚信档案

    让调解邻里矛盾的人“没事干”

  两串红灯笼的来历,还得从一年前石音村着手建立的诚信家庭档案说起。

  一年前,聚源小区的道路上乱石遍地,绿化地里垃圾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存在。“经常有人从楼上往楼下扔垃圾,邻里之间矛盾不断,隔三差五村上就要进行调解。”石音村党支部书记严晓波介绍说,在组织召开的3次村民议事会中,不少村民都提到要改变小区现状,首先就要改掉大家平时的坏习惯,制定规章制度进行规范。

  2015年10月29日,石音村确定以“诚信”为主题,为每家每户建立诚信家庭档案,并举行了诚信家庭档案启动仪式,227户家庭代表在各自的诚信家庭档案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诚信家庭档案类似于公约,内容涉及环境卫生治理、小区安全秩序、志愿服务、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还包括相应的奖励、惩罚措施。物业费上交、孝老爱亲、团结邻里、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不侵占绿地、不乱摆摊设点、不乱牵乱挂、不乱倒垃圾、不乱搭乱建等10项是诚信家庭档案需要“考核”的主要内容,而义务劳动、好人好事、见义勇为、帮贫扶穷则属于加分项。

  “小区设立的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每天在小区内巡视,对村民的行为进行监督,每季度考核一次。”严晓波介绍说,每年我们会进行一次诚信之家评比,由村支两委、业委会及住户代表组成评审团,总分达到90分以上的住户可评为诚信之家,将进行公示表扬,“没被评上的我们要在小区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曝光,并要求其改正。”

  自从签订了诚信档案,杨顺华再也没看见有人将车停在楼道上;屋后的院子里、窗台上再也没见有人从楼上往下扔垃圾,邻居之间的关系也越加和睦了。“自己承诺的事就要负责。”杨顺华说,每个人都有攀比心,看到别人得了表扬,“自己心里也不舒服,而且说话不算话,以后谁还会相信你嘛”。

  诚信家庭档案制度推行后,严晓波惊喜地发现第一次义务劳动清理道路上的乱石时,竟来了100多人。“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严晓波明显感觉到今年“太闲”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因为邻里矛盾问题进小区做过一次调解。

  一亮“黄牌”

    两个月就要少收入5万元

  这些年,“夏无酷暑”的龙门山镇宝山村成了成都及周边地区市民的避暑胜地之一,借此东风,村里600多户人家有524户开办了农家乐。

  黄加秀的“一麦阳光”是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虽然每年7、8月才是农家乐生意最好的时候,但往往3、4月份黄加秀的15间客房就被预订满了。黄加秀坦言:“做生意诚信最重要,说话要算话,乱涨价、市场上买的东西非要说是野生的、自己养的,以后还有谁会来?”在黄加秀的农家乐,无论旺季、淡季,100—120元/天/人标准收费,8年来没更改过……去年黄加秀还加入了村里组织的乡村旅游协会,协会还专门针对农家乐制定了诚信档案。

  “我们对农家乐进行统一的规范,价格、礼仪服务、硬件设施等都会进行明确的规定。”宝山村乡村旅游协会会长谢恩琼表示,入会的农家乐都秉承自愿原则,遵守协会规定,享受协会提供的技能、管理、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入会还要签订诚信档案承诺书,一旦违反,就会被挂“黄牌”。

  何为“黄牌”?“跟足球比赛中的黄牌类似,‘黄牌’上会注明这家农家乐存在如乱涨价、欺客、食品过期变质等问题。”谢恩琼举例说,每年两个月的旺季时间,一般农家乐收入在5万元左右,一旦哪家农家乐门口被挂了黄牌,“那这两个月农家乐基本就没什么收入了。”去年,就有两家农家乐因为争抢客人,差一点被亮了“黄牌”,后来他们道了歉,改正情况良好,才免除了挂黄牌的处罚。

  “诚信档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具体形式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找到了一个新的着力点。”在四川大学社会工作和应用心理学教授张威看来,一份由村民们共同商议、相互促进形成的档案,凝聚的是村民们的共识;一串被村民们公认为荣辱风向标的灯笼,串起的是农村新风尚,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在农村生活的细处、小处、实处的有益尝试。(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