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开展3.15“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7-03-21 11: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金牛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为你解密如何识别假冒卷烟?收房时怎样验房?网购怎样维权?3月15日,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区消费者协会在金牛区红星美凯龙商场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向商家、市民和消费者集中宣传网络消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电商企业依法履责意识,打造放心舒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今年3.15的活动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在活动现场,市民兰荣秀深有感触地说,网购时确实容易遇到商品色差严重、有损坏等问题,但考虑到退换货比较麻烦,一般都放弃了维权。她希望能够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更多消费者主动参与到维护自身权益的队伍中。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张英强表示,3.15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应该是“四季3.15”,要多渠道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知识。

  2017年金牛区区第一季度主要是开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的主题宣传活动。第二季度的主题是“乐享旅游,休闲舒心”,密切关注旅游动态,及时发布旅游消费安全提示,为广大旅游消费者提供参考和建议,确保消费者享有安全、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第三季度的活动主题是“科学理性,健康消费”,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区消协将结合职能职责,针对当前老年人健康消费的误区,邀请专家开设“科学理性,健康消费”公益讲座进社区,倡导健康消费、理性消费,增强大众对健康消费的认知,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第四季度的活动主题是“一点就通, 畅通无阻”,为促进通信行业诚信自律,区消协将走进社区,开展网络知识宣传普及,消费维权咨询,并配合市消协对全区通信行业开展消费调查、消费评议等活动。

  3月15日,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去年该局共接到投诉举报10634件,比2015年上升58.6%。相比2015年,2016年除特种设备投诉举报有所下降外,12315、12331投诉和举报量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投诉增长量达到80%以上,说明消费者被侵权案例在增加,各类商品质量和服务均需要提高,需要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方面927件、家用电器方面538件、家居用品方面502件、装修建材方面340件、通讯产品方面426件。服务方面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公路货运及快递服务方面302件,装饰装修施工服务方面257件。

  为了降低投诉率,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维权网络,强化维权机制。通过投诉举报平台,发挥好“12315”、“12331”、“12365”在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一会两站”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建设,加强消费引导,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消费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强化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及时汇集研究社会关注、百姓诉求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并向社会发布警示。(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