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市民道德讲堂活动 传承史学经典

发表时间:2016-01-17 22: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月16日,国学学者,茅以升学院教授李里作客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为成都市民讲述史学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意义,给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

    16日早上九点半,距离讲堂开始前半小时,成都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早已座无虚席,在整个过程中,市民专心聆听李先生的讲述,与李先生一起开启了一次难忘的史学之旅。史学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与经学、子学、集学共同构成国学。那么何为史?何为历史?何为史学?何为史学史?李先生从史学的内容与源流,史学史的内容与源流,史学在国学中的地位,中国史学的精神,史学对中华民族的意义等方面,全面详细的为成都市民讲述史学的发展、演变、形成。

    “史学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学可分为正史、编年史、纪事本末史、政书、别史、杂史、传记、诏令奏议、时令、地理、职官、载记、史评、史抄、目录这十五类。每个类别都有自己的故事,比如杂史,杂史来自民间,虽然繁杂,但内容丰富全面,是史学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正月里初一是鸡日,初二时狗日等,二月十二是百花节,诸如此类,数不胜数。”说到时令时李先生说道,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不应该崇洋媚外,我们自己也有很多节日可以庆祝,只要有心,天天都是节日,此外,他还对史学的各个小分类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说到史学,李里兴致盎然地谈起中国古代对历史的重视。“中国有连绵不断的五千年历史及层出不穷的史学著作,中华民族也是全人类最重视历史的民族。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中,其他几个都断代灭亡了呢?因为他们不重视历史。” “我们民族的价值观是什么呢?四个字忠孝节义。忠是对国家的态度,孝是对父母的态度,节是对个人的态度,义是对别人的态度。”

  中国读书人身上有一种最为强烈的精神,就是爱国主义。中国的读书人对我们的国家、民族充满了敬意。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使得我们的民族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够挺过去。所以越是在国家面临艰险的时候,越是有无数的读书人站出来,成为民族的脊梁,抛头颅、洒热血。

   “听了李先生的讲述就像冲了一次电,现代人每天工作很忙,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缺乏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今天我受益匪浅!”现场观众说道。

成都文明网记者 周凤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