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著名琴师黄明康做客“道德讲堂” 演绎古琴名曲

发表时间:2016-01-25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23日上午,成都图书馆内丝竹声声、琴韵悠扬,中国著名西蜀琴师黄明康做客“道德讲堂”,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清音独远”的中国蜀派古琴艺术讲座。

  “古琴又名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汉族传统弹拨乐器,至今已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简单的介绍拉开了讲座序幕,黄明康说,古琴是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具备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的特点,因此是具有人情的乐器,能够准确的展现人类心灵色彩,表达情感,愉悦情怀。

  黄明康介绍,古琴演奏可以通过琴歌、琴曲、琴箫、多琴齐奏等方式表达,并在现场演奏,让市民更直观的感受古琴的演奏形式。

  黄明康及他的学生演绎了琴箫合奏《酒狂》,古琴齐奏《阳关三叠》、《越人歌》,琴歌《秋风词》、《凤求凰》等古琴名曲,一时间,现场琴声飞扬,余音绕梁。值得一提的是,由黄明康谱曲并弹唱的诗经《关雎》,古诗词与古琴的碰撞,将诗词的音韵美、音乐的格律美、以及语言的自然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市民的热烈喝彩。

  “中国最浪漫的古典艺术来自文人雅士的无限创造,其脉络源远流长。”讲座最后,黄明康表示,古琴艺术已在2003年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要找回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寻找古琴的文化,将这种古琴美学思想、音乐艺术传承下去,让其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