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区举办“家庭美德”主题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16-01-06 13: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美德是调节家庭内部伦理关系的行为准则,是家庭文明的重要标志。12月31日,成都高新区开展“弘扬家庭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总堂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民族良好家风家训,弘扬仁、孝、信等传统美德。来自石羊街道的居民群众及部分社区工作人员6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分为诵经典、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发善愿、送吉祥六个环节。首先,大家共同了解了新都区杨氏家族“四重”、“四足”家训,并品读其中“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语句,感悟其中传达给后人敦睦人伦、兴家立业的道理。

  接下来,大家观看了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朱晓晖的事迹短片《仁爱行于家》。2002年起,朱晓晖一人挑起家庭重担,精心照顾患弥漫性脑梗的父亲。她以其拳拳的行动,感动了社会,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场不少观众因为这个温暖感人的亲情故事涌出泪花。

  在讲故事环节,宣讲员用深情的语调给大家讲述了成都市道德模范赵庆珍的事迹。因为一个“信”字,赵庆珍应允了对战友的承诺,照顾战友母亲21年。因为一个“义”字,他放弃了为之自豪的蓝天梦,替战友尽膝前之孝。他用无垠的爱告慰了九泉下长眠的战友,用无尽的孝道抚平了战友母亲的丧子之痛。赵庆珍的感人事迹也让大家重新审视亲情、孝道和承诺。

  随后,在接下来的谈感悟环节,现场听众踊跃发言,分享对今天讲座内容的看法。“朱晓晖的事迹很让人感动。印象最深的是她说父亲最重的时候160斤,但她一想到小时候拥有父爱的幸福,现在就一定要回报给父亲。我们也一样,不能只是接受,也要多想到回报。”居民付大姐感动地说。

  “赵庆珍对战友的母亲都能那么孝顺,而现代社会,许多人花在自己父母身上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给予父母更多的关爱,让孝道代代传承。”社区工作人员小林这样讲道。

  活动最后,主办方向每一位参与者赠送了新年贺卡,祝愿大家家庭幸福,元旦快乐。活动在亲切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来源: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