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邛崃“三个创新”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工作

发表时间:2016-03-18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道德讲堂讲述邛崃获得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赵庆珍22年为战友母亲尽孝的故事

  近年来,成都邛崃市扎实开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道德讲堂。探索道德讲堂“三个创新”,让道德讲堂逐渐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新平台,成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新切口,成为提升城市文明素养的新阵地。全市建成各类道德讲堂59所,评议推选各级各类好人10余人,参与群众超6万人次,覆盖社区居民、农民、公务员、学生、企业职工等各类人群。

  内容创新: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好道德故事、好人故事、文化故事,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讲好道德故事,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准。讲述邛崃获得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赵庆珍22年为战友母亲尽孝的故事、身患尿毒症依信坚守信念献身教育事业的王翰的感人事迹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具体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中,提升市民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道德观念。二是讲好好人故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讲述了退休不忘留守儿童的身边好人宋迪泉的故事,山区的白衣天使石显芳的故事,让群众行有标杆。三是讲好邛崃文化故事,让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围绕国学经典、民风民俗、传统典礼、邛崃文化遗产等,结合“平乐古镇·天台山”创全国“五A”级景区,在邛崃社区道德讲堂讲述邛窑文化、文君文化、南丝路文化,在平乐古镇和天台山景区道德讲堂开展文明旅游宣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形式创新:让道德讲堂深入人心

  打破固化流程限制,围绕活动主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开展流动道德讲堂活动。

  一是开展道德讲堂“六进”活动,让道德讲堂遍地开花,让道德新风满覆盖。道德讲堂活动进机关,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市、党风廉政建设等,在市委党校、公安局、国税局等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道德讲堂活动进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明院落深化提升工程、“四改六治理”等,在文君街道办瓮亭社区、文君井社区、文昌宫社区等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道德讲堂活动进农村,在临邛街道办盘陀村、文君街道办文笔山村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结合灾后重建工程和“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讲述孝子王贵华、廖林、马良的故事,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文明乡风,推动文明和谐农村建设。道德讲堂活动进企业。在邛崃本地平原药业、天台山制药厂、升和药业等企业开展以诚敬做产品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有效解决诚信缺失的社会问题。道德讲堂活动进学校。在邛崃一中、南街小学等学校开办道德讲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道德讲堂活动进工地。在创建“平乐古镇.天台山”全国“五A”级景区建设、道路建设、“四改六治理”等工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丰富广大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安全意识,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升。二是简化流程,创新活动环节。在活动过程中创造性地加入快板、小品、川剧等内容,让群众爱看爱听。三是开展流动道德讲堂,让道德讲堂走到群众中间去。在“三美”示范村点位,开展道德讲堂进院落活动,采用坝坝会的形式开展道德宣讲,让老百姓欢声笑语中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在邛崃市河滨广场讲述邛崃的文化故事,吸引众多老百姓自觉参与活动。

   载体创新:实现道德新风满覆盖

  创新活动载体,与百姓故事会、法制大讲堂、文化惠民演出相结合,拓宽道德讲堂活动的载体,让道德新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一是与百姓故事会相结合。在村、社区开展百姓故事会时融入道德内容,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有机融入。二是与法制大讲堂相结合。在进行法制大讲堂活动时,融入道德故事,教育群众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三是与文化惠民演出相结合。结合成都市和邛崃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道德模范赵庆珍、马良的故事编成快板、小品,搬上舞台与群众见面。整合资源开展活动,将道德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邛崃道德讲堂引领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其实际成效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累积和迸发。创新了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的载体,营造了道德氛围,引领了价值导向。拓宽了交流渠道,净化了社会风气。道德讲堂宣传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身边好人,传播一件件可亲可信的凡人善举,增强了事迹的感染力说服力,更易引发群众的情感共鸣和行为效仿。带动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了城市形象。道德讲堂讲述道德故事,放大了榜样示范效应,增强了先进人物的带动力。(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