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畅游成都 体验非遗”道德讲堂活动进校园

发表时间:2016-05-17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同学们现场体验《皮影迪斯科》

西一路学生表演古筝弹奏

学生参观绳编

小朋友们拿着糖画作品

  成都文明网讯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开展了以“畅游成都 体验非遗”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非遗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非遗文化绳编、糖饼、面塑、剪纸等传承人为西一路小学全校师生现场展示了民间传统技艺。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由非遗传承人、传承基地带来的精彩文艺表演,非遗手工艺传承人丰富的活态展示,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体会到非遗的魅力与乐趣。熊家班艺术团为我们带来的《舞狮表演》,让同学们拍手叫好,台下绳编、糖饼、面塑、剪纸等传承人现场向师生们展现着他们的手工技艺。

  四川清音,源于明、清时的俗曲,原名唱琵琶,唱月琴。在清乾隆、嘉庆年间盛行,是四川省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徐福全带来的四川清音《成都美》,徐老师绝美的嗓音,在校园回响着。川剧艺人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将传统的脸谱和十样杂耍充分结合,最终形成了驰名中外的变脸特技。成都市金牛区群生川剧团带来的川剧特技《变脸》,变脸表演者走下舞台,让同学们近距离的观赏着这一独特的技艺。

  最后成都市博物院皮影博物馆为带来皮影戏《猪八戒吃西瓜》,让师生们纷纷猜想着这皮影戏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表演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四位学生上台与皮影戏表演者共同合作了《皮影迪斯科》,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皮影戏是如何操作的,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台下满是同学们羡慕的目光。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道德讲堂非遗进校园活动形式好,效果佳,让孩子更真实地走近传统技艺,了解非遗艺术,让文化“活化石”走进校园、培养更多非遗文化的观众,为传承和发扬非遗艺术走出一条亲民路。(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