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区开展道德讲堂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2016-07-04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曾维义讲毛泽东诗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居民认真听讲

  6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成都高新区道德讲堂以“毛泽东诗词赏析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了纪念活动。石羊街道60多位居民群众前来参与。活动在芳草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办,通过撷取毛泽东诗词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并加以阐释、进行品析,让居民更好地领会、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博大内涵和深刻意义。 

  讲堂上,来自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研究员曾维义,将毛泽东诗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地方式剖析了两者之间的联系。 

  “经纶外,诗词余事,泰山北斗”。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还是一位千古独步的诗人。他的诗作气势磅礴,内涵精深,想象奇特,语言遒劲,是对我国传统优秀文化继承和弘扬的典范。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基础也来源于我国的传统文化,因此,从毛泽东诗词中处处可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诗意表达。 

  比如《井赞》中体现的自由观,《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祭黄帝陵文》中的民主观,《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等耳熟能详的词作表达强烈的爱国之心及对富强的渴望。“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样循循善诱的语句又可看出和谐、友善的一面。 

  毛泽东是赤诚的爱国者,为了国家的富强,社会的文明,为了让广大劳苦大众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不懈追求,奋斗终身。毛泽东诗词中,表露“爱国”这一核心价值观的语句更是数不胜数。概述之后,曾老师重点评析了《忆秦娥·娄山关》中对“爱国”与“富强”的生动写照。他如数家珍般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把人们带入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激烈场景,对作品语言、基调的分析,让听众充分感受到诗人藐视艰险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中,在曾老师和主持人的引领下,参与居民共同吟诵了《七律·长征》,汲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情绪高昂的朗读声中,活动圆满结束。(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