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首次登上成都市民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16-08-15 11: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的杨氏家族,有哪些家风家训故事?这些家风家训是如何养成的?对杨氏后世子孙产生了怎样的影响?8月13日下午,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首次登上成都市民道德讲堂,杨升庵第十四代孙杨德力与市民分享世代相传的杨氏家风家训。

  一篇《临江仙》

  告诫族人荣华富贵是过眼烟云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不仅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也是《三国演义》电视剧的主题曲,为很多人熟知。这首词的作者正是著名文学家、明朝状元杨升庵,“这本是我们的祖先杨升庵在被流放时写给族人的一封家书。”在道德讲堂上,杨升庵第十四代孙、今年50岁的杨德力向市民揭开了藏在杨家的小“秘密”,“这封家书是想告诫族人人生要知足常乐,荣华富贵不过是过眼烟云。”

  “在杨升庵被流放时,一共写了三封家书,除了给族人的,还有给妻子和子孙后代的。”杨德力说,家训中的“四足”正是在杨升庵给子孙的家书中提出的,从居住、饮食、择偶等四个方面教育子孙淡泊名利,节俭持家。“每年冬至节,我们杨氏后人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到宗祠祭祖,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议程是齐声颂唱家训《四足歌》。”

  听了家风传承故事

  回去还要给孙女讲讲

  在当天的讲堂现场,杨德力讲述了自己家族家风家训的传承故事,吸引了来自成都市各区(市)县的市民前来,将市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塞得满满当当。

  早上6点刘萍就从崇州市的家里出发,转3趟车,花了近3个小时才赶到市图书馆,“之前在报纸上了解到今天有关于家风家训的道德讲堂活动,就专门过来听听。害怕迟到,所以一早就来了,上午正好在图书馆里转转。”下午1点多,刘萍就坐在座位上等讲堂的开始。讲堂结束后,记者发现在刘萍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3页笔记,“回家跟孩子和9岁的孙女讲讲、看看。”刘萍笑着说,“我还要带他们一起去杨家祠堂实地考察下。”

  文明点睛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是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首次进入成都市民道德讲堂。最美家庭是社会文明细胞之一,在最美家庭流淌传承的家风家训通过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这一载体让更多市民知晓,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市民素质,这既是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种方式,也将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接下来的成都市民道德讲堂活动中,市文明办还将不断创新和丰富讲堂内容和形式。(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