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创新形式开展道德讲堂 打造市民“学习殿堂”

发表时间:2016-09-20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为市民思想道德教育载体的作用,近年来,成都市创新形式推动全市道德讲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突出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道德讲堂活动影响力,让道德讲堂成为市民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品牌活动,成为市民“学习殿堂”。

  从组织市民参加到观众“打飞的”也要来

   只有280个座位的讲堂来了1000多名观众

  9月10日上午,和以往的周六一样,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早早地来到成都市图书馆道德讲堂,准备聆听周笃文先生的《古诗新生轮》讲座。虽然讲座9点半才开始,但和王女士一样,不少市民8点半不到便已前来。“来得太晚,就没有座位了,早点来还可以提前看下资料,周老师讲古诗的时候理解得更深。”市民郑先生说到。

李里先生国学系列讲座《三字经》之元朝。图片由成都市图书馆提供

著名作家流沙河做客道德讲堂,分享读书的意义。图片由成都全搜索新闻提供

  现如今,只要周末一有道德讲堂的活动,图书馆就变成了一个热闹的聚会。8点前图书馆门前的长队,讲堂内的过道上坐满的观众,馆内直播点前站满的人群已经成为成都市道德讲堂活动三道壮观的风景。“现在周末前来参加道德讲堂的市民越来越多”成都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

  2012年7月,成都市图书馆开始开展道德讲堂的活动。与现在道德讲堂火爆的场面相比,当时的道德讲堂活动多了几分冷清。那时,虽然图书馆也会提前预告讲堂的活动,但自愿前来聆听讲座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市民则是由街道办统一组织前来。“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参加讲堂活动送礼品这些我们都做过。”但几次下来,工作人员发现这种办法无法真正吸引市民前来参加道德讲堂的活动。

  一晃四年多过去了。如今,每当看到道德讲堂的热闹场面,成都市图书馆讲座宣传部杨主任总是感慨不已。“经过四年的传播,道德讲堂的活动已经培养出一批的忠实的粉丝。”

现场座无虚席。图片由成都市图书馆提供

不少观众站在道德讲堂外听讲座。图片由成都市图书馆提供 

  道德讲堂的厅只能容纳280个人,而现在基本上每场道德讲堂的活动都要爆满,不少观众宁愿坐在过道上都要听讲座。过道上坐满了之后,很多市民宁愿在道德讲堂外面的大厅内看电视直播也不愿意离开。“很多观众宁愿站着也要听讲座,最火一场道德讲堂的活动吸引了近1000多市民前来聆听,当时大厅里站满了人”,杨主任介绍到。

  现在道德讲堂的活动,不仅吸引了成都的市民参加,全国的观众都愿意来成都听。“每到周末,很多人都会拖着行李箱前来听讲座。”成都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成都市道德讲堂加入全国道德讲堂联盟之后,成都市道德讲堂的老师会到全国各地的道德讲堂去开讲座。不少外地观众都觉得讲得好,但这些老师不可能长期在那边开讲座。于是,就有观又“打飞的”到成都来听这些老师的讲座。周五坐飞机到成都,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成都市图书馆听讲座,星期天在品尝成都的美食,星期天下午再飞回去。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常态。

  四年前困恼,观众来得太少了。四年后困恼,观众来得太多了,道德讲堂已经坐不下了。都很无奈,后者却多了一份幸福感与成就感。

  三大创新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

  道德讲堂成为市民的“学习殿堂”

  从需要组织市民前来聆听再到如今全国的观众都愿意前来。这不是偶然,而是成都市将道德讲堂活动与主题教育、民风民俗、传统典礼相结合,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的结果。

 

曾维义讲毛泽东诗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由高新区文明办提供

 金堂开展“文明餐桌”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图片由金堂县文明办提供

 

现场观众听完故事非常感动,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照片由成都晚报提供

  “成都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告道德讲堂的活动。“要想让市民自发前来听讲座,有一个很大的前提是,市民得知道图书馆有这样一场活动。”以往图书馆的道德讲堂活动,都会提前一个月在官方网站、微博上预告。从今年开始,图书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增加了活动预告栏目,周一或周二就提前发出讲堂活动预告,让想来道德讲堂的活动市民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我们增加微信公众号预告道德讲堂活动的栏目,就是想迎合市民的阅读习惯,方便他们知晓道德讲堂的活动。”成都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每场道德讲堂的活动结束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会把视频放到微信公众号上,让想要看道德讲堂的观众温习讲堂内容,也能为有事没能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提供便利。

  馆内直播+区县图书馆联播,不断扩大道德讲堂活动的影响力。除了在成都图书馆开展道德讲堂的活动外,成都22个区(市)县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活动。在以往,各个区(市)县的道德讲堂活动没有形成较好的联动和资源共享,很多讲堂内容重复,市民容易产生厌倦情绪。而现在,成都市图书馆和各区(市)县图书馆正在打造成都市图书馆联盟,只要成都市图书馆有道德讲堂活动,图书馆内的直播点和区(市)县图书馆将同步直播,全市各道德讲堂的观众都能看到直播内容。截止目前,武侯区图书馆已经开通馆内同步直播的通道,未来,成都22个区(市)县将全覆盖。

  国学系列讲座弘扬传统文化,让市民长期感受国学之美。从去年年底开始,成都市图书馆开始开展国学系列讲座,邀请流沙河、李里、周啸天等老师主讲国学系列。流沙河老师主讲诗系列、李里和周啸天老师主讲史学系列。虽然每月只有一期,但只要是这三位老师的讲座,要想获得座位,很多市民都是8点以前就来排队。“我们请的都是名家或是大学教授,通过他们一系列的讲解,市民理解得更深,可以有效地突破一个人阅读的局限性。”工作人员介绍到。

  道德讲堂内容覆盖多个领域

  道德之花在成都绚烂绽放

  近年来,成都市广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道德讲堂活动与主题教育、民风民俗、传统典礼相结合,推动道德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高校、进工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成都市各区(市)县各类道德讲堂积极拓展道德讲堂活动形式,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将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我们的节日”等主题融入活动。

许玲老师为妇女同胞分享以“妇女课堂 幸福体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图片由金牛区文明办提供

道德榜样的故事走进道德讲堂。图片由崇州市文明办提供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今年3月8日下午,由金牛区文明办主办、成都市建中爱心社承办的“献礼三八妇女节——幸福体验”专题道德讲堂活动举行。活动特别邀请来自心灵海国际集团盖娅授证幸福密码训练师许玲老师为近百名社区居民带来一场以“妇女课堂 幸福体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为纪念建党95周年,今年6月28日,崇州借助道德讲堂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暨“做合格党员”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讲述,激励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与此同时,成都市大力拓展道德讲堂实践平台,由定点讲堂向机关、社区、农村、企业、高校和工地辐射,由固定场所向流动道德讲堂、网上道德讲堂扩展,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式多元化、立体化,让公民道德教育入脑、入心。2015年春节期间,金堂县司法局来到官仓镇开展了以“暖冬行 好言行”为主题的流动讲堂活动,利用大批群众返家过春节的有利时机,积极深入开展面向农村、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针对提升农民工法律素质进行专项法制宣传,并做好相关法律服务,以着力弘扬法治精神,培养公民法律意识,为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活动发放《法治金堂法律援助基本常识》、《公证业务办理须知》等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手册200余份,惠及群众800余人次。今年1月7日上午,龙泉驿区2016年第一场道德讲堂活动在龙泉驿区第一小学拉开帷幕。活动围绕“群星耀校园,快乐伴成长”为主题进行展开,同学们认真地参加活动,“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做一番点评”环节让同学们感受不一样的道德讲堂活动。

  如今,道德讲堂的活动正在成都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成都正在完善道德讲堂网上传播平台,把道德讲堂打造成为市民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品牌活动,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