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年精心“烹制” 成都市道德讲堂端出文明“大餐”

发表时间:2016-09-26 11: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里,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为市民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明大餐”:“长衫先生”李里与300多位市民一起共品经典国学著作《三字经》。而这道“文明大餐”,市文明办已慢火精心烹制了四年,国学经典著作、家庭教育、社会热点等系列“菜品”丰富了“文明大餐”内容。名师、名家、道德模范等上百位“大厨”加盟“掌勺”;在“菜式摆盘”上,市文明办还独创现场直播、网络追讲座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食客”共享“文明大餐”。

流沙河开讲国学,引来众多市民入场听讲,一座难求。

  市民道德讲堂的

  “花样菜式”

  现场听讲

  地点:成都市图书馆“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内

  现场直播

  地点1:成都市图书馆“成都市民道德讲堂”直播厅

  地点2:武侯区道德讲堂直播厅

  网络视频

  到市图书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到每场讲座的视频

  注: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近百位名人、名师、名家、道德模范等组成的主讲团队,已开展活动上千场,数百万人次进场听讲。

  【“菜品”丰富】

  除了模范事迹

  国学经典、家庭教育也入选“菜单”

  65岁的胡燕琴是成都市民道德讲堂的老观众了,从第一次在成都市图书馆参加活动后,4年来她一场也没落下。从去年初开始,她发现来听讲的人越来越多,以往每次临近开讲了,讲堂内的276个座位才坐了一半,现在她得至少提前一个小时来占座,不然就只有站在过道上听讲了。

  除了听众猛增,,讲的内容也增多了。除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故事,还有国学系列、家庭教育、文化艺术赏析、未成年教育一类的讲座也轮番上场。“听完既能长知识,知晓事理,还能弥补年轻时没能多读读国学作品的遗憾。”

  2012年市文明办就在成都市图书馆启动了“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故事。运行了一段时间后,道德讲堂的人气有些低落。2014年,市文明办调查发现70%观众都希望能丰富道德讲堂里的“菜品”种类,增加国学方面的内容。胡燕琴所说的变化,就从这时悄然开始。

  于是讲堂开始“加菜”。著名诗人流沙河应邀加入了讲师团,每月不定期开一次国学讲座。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讲座内容的丰富,参与的观众也开始逐渐增多,并逐步形成了一批固定的观众群体。2015年,“菜单”再次调整,国学板块再增比重,“长衫先生”李里、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周啸天等国学大师加入讲师团,这样就形成了国学系列,每月按时开讲,内容上还结合社会热点、传统节日、志愿服务等,增加讲堂的“营养”。目前,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已形成包含国学经典系列、家庭教育系列、志愿服务系列等十余道菜品丰富的“文明大餐”,开展活动数百场。

  “276个座位,来听讲座的往往有300人以上,最多时还达到了530人,过道、讲台边上都坐满了人。”对此,市图书馆讲宣部主任杨丽芝“苦恼”不已。

  【“菜式”创新】

  道德讲堂玩“直播”

  家门口也能品“文明大餐”

  最近两年,杨丽芝借前往国内多个城市出差的机会,抽空专门了解当地的市民道德讲堂开展情况,结果让她自豪不已:“单就讲国学来说,成都的道德讲堂领先于全国好多城市,内容丰富,场面火爆。”

  人气爆棚了,场地却成了扩大影响力的限制,市文明办开始在“菜式”上出新招,在原有的场地上增加传播渠道——“直播”,分流现场“坐不下”的市民,让他们在市图书馆大厅里“看”直播。

  而从今年初开始,家住武侯区的市民,坐在武侯区道德讲堂里也能同步收看成都市民道德讲堂现场的精彩内容了。刚开始,武侯区道德讲堂里只有一二十来人收看,消息传开后,现在的情形是每次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一开讲,“整个直播厅里都坐满了人”。

  除了直播,现在大家还可在市图书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到每场讲座的视频。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文明办还将“开通其他区(市)县的直播、转播,让每场活动内容覆盖到更多人群。同时,为打破传统道德讲堂场所固定的限制,流动道德讲堂、网上道德讲堂也开始兴起。

  【“食客”云集】

  近百位“大厨”掌勺

  数百万人尝到文明好“滋味”

  对于这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文明大餐”,“食客”反应如何呢?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及各区(市)县道德讲堂已开展活动上千场,数百万“食客”在现场进行了“品尝”。每场活动中,都有从郊区(市)县转车几趟来参与的市民。李里、周啸天、流沙河、吴永秀、何小竹……由近百位名人、名师、名家、道德模范等组成的“大厨”团队的加盟坐镇,让这道“色香味”兼具的“文明大餐”引得“食客”们大呼过瘾。

  从2015年1月开始,川大教授、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周啸天就开始在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上讲授国学经典著作,两年来,他已跟数万名市民观众一起分享了《战国策》《古文观止》《滕王阁序》等经典国学著作。在他看来,开展持续性的道德讲堂活动加强了市民的文化自信,“对提升公民的道德水平和市民素质均有着重要作用。”相较于在大学讲课,周啸天在道德讲堂的讲座更多的要“尽量从感性的具体材料出发、尽量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说起,同时要能做到如数家珍,收放自如,让听众在听后记住一些印象深刻的东西。”让周教授感到欣慰的是,这两年来讲堂的人不再仅仅只是中老年人了,年轻人也来得不少,甚至有带上中小学的孩子一起来听课的,还有不少人带着书本边听边对照的,“好学、好读书,这就是素质提升的一种表现。”

  “道德讲堂所选择的讲座内容、开展形式,均是根据群众的需求举行的。”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热点、传统文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一系列反映社会公平正义、社会文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都是道德讲堂宣讲的主题。下一步,市文明办还将进一步推动道德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高校、进工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还将结合网络开展微课堂活动,让更多年轻群体知道、了解、参与进道德讲堂的活动中来。“今年,我们还将拓展更多活动开展平台,将成都市志愿者服务中心融入道德讲堂宣讲阵地,将志愿服务纳入讲座内容当中,打造出一批具有文化效应、品牌影响的活动,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