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流沙河做客道德讲堂 带市民欣赏七言绝句之美

发表时间:2017-01-16 15: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流沙河为市民解析古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成都文明网讯 14日下午,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座无虚席,著名诗人、学者流沙河再次来到成都图书馆,为市民带来“七言绝句”专场讲座,与市民分享古诗之美。

  当日下午两点,成都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两边过道上挤满了人,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几岁的孩子,大家席地而坐,认真听起了讲座。本期讲座中,流沙河为广大市民选讲贺知章《回乡偶书》、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和《闺怨》、王翰《凉州曲》、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等七言绝句五首。这些古诗,大家都耳熟能详,很多小学生都已背得滚瓜烂熟。流沙河在讲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时,将“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句诗中的衰(shuai)解读为衰(cui),并进行了详细解读。流沙河对这几首诗词从字面意思到诗中传递的情感及诗词产生的背景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生动幽默的讲述,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很多人还拿出随身带的小本认真做了笔记。

  “流沙河老师的讲座,我几乎每场都来听,讲得太好啦!”刘先生一名退休的语文教师,对古诗词有着独特的情怀,他是流沙河的忠实粉丝,每堂讲座都会认真做好笔记,他说,一首诗读千万遍就有千万种不同的理解,少年时中年时和老年时,每个阶段的理解都不一样。

  成都市道德讲堂作为市民道德宣传教育阵地,围绕讲好道德故事、好人故事、文化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活动,受到广大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