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作家鲁稚做客成都道德讲堂 教会孩子在阅读中成长

发表时间:2017-03-20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阅读是一个人精神大厦的基石,阅读史就是人类的成长史,阅读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一场以“在阅读中成长”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在成都市图书馆二楼开讲。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鲁稚老师做客成都道德讲堂,与现场的近百名市民分享了自己阅读的亲身经验和对读书的感悟。

鲁稚老师现场与大家分享阅读的魅力 摄影 刘芩屹

  当天下午两点钟,成都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内已就坐不少前来听课的市民,有带着孩子的家长,还有独自前来的成年人。课堂上,鲁稚老师用亲和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孩子读什么样的书?”、以及“怎样读书”的问题。她告诉大家阅读的习惯受益一生,自主阅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读经典原著有利于切身感受到文学的魅力,读课外书是增加阅读面的好方法,阅读不仅仅是读书,还可以在其他方式如听书,看电影电视,观画展,甚至听音乐等获得知识。

现场市民专心听讲座,认真做笔记。摄影 刘芩屹

  与此同时,鲁稚老师还就读书笔记进行了重要讲解,她鼓励大家在广泛阅读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做读书笔记,这是有助于知识提升的好途径。“在阅读之后,做好阅读笔记,都对你未来的阅读能力有帮助,当你再次阅读同一本书时,你会有新的体会,阅读笔记也是一种全面思考和再创造。”鲁老师意味深长的告诉大家。在本次道德讲堂上,鲁稚老师还特别与大家分享了,怎样有效的利用像图书馆公共资源提升自己的基本素养,并倡导大家在公共场合应该做到文明阅览。

  在讲课结束后,有不少家长就对孩子的阅读问题与鲁稚老师做了交流。一位年轻妈妈告诉记者,今天她们专程从南边赶来, “我的孩子喜欢看神话、科幻类型的书,给她买了名著,但她很少。这次讲座让我学会了不少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以后我会将这些方法应用到对孩子的日常培养中。”

  72岁的刘婆婆是成都道德讲堂的忠实粉丝,哪里有道德讲堂她就往哪里去,“虽然这是给孩子上的课,但这些知识却对我自己而言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刘婆婆本身就是一名阅读爱好者,对于这次听课她很有收获,“活到老学到老嘛!”刘婆婆笑着说。

  “一座难求”已是成都市民道德讲堂的常态,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走进”道德讲堂,当天在成华区图书馆、双流区图书馆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今天的讲座内容与家庭教育有关,更加贴近市民的生活。”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计划每月开展2-3场讲座,在内容设置上将新增一些与家庭教育有关,更加贴近生活的讲座。(记者 龚里  实习记者 刘芩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