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开展非遗文化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7-05-23 1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18日下午,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及端午节来临之际,金牛区精神文明办公室、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特别策划“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讲解及现场练习”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在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开展,来自五块石街道、荷花池街道的社区居民80余人参加了此次道德讲堂活动。

居民们现场展示作品

  本次活动特邀“成都面人”省级非遗传承人、有“成都面人熊”之称的熊家全老师担任主讲,熊老师带领居民们走进了民间面塑制作的历史文化记忆。熊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从艺历程”,学习面塑的过程相当艰辛,全凭制作艺人的手感和心得,制作过程复杂,从和面到作品制作,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并全部由手工完成。面塑技艺的传承是现在他心里最重要,也是最关心的事。如今,随着现代科技文明的不断更新进步,成都民间面塑因为工艺复杂,经济效益相对较低等因素逐渐萧条下来,目前潜心从事民间面塑的艺人越来越少了。为了让面塑技艺在民间传承下去,熊老师每周都会去成都市里的一些小学,给孩子们上面塑课,目前已有超过上万学生上过他的课,而这些人都将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承。随后熊老师为现场居民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有活灵活现的各种动物、有鲜艳美丽的花草树木、还有神形生动的人物造型,现场居民直呼太神奇了,所有作品都惟妙惟肖。

  接下来熊老师开始传授制作手法:现场教居民们动手制作“樱桃”、“粽子”等面塑,让居民提前感受过端午节的氛围。居民们从一开始的完全不懂从何入手,到熊老师讲解之后的一知半解,再到后来动手操作之后的基本入门,居民们都兴奋地忙于自己的创作,讲堂里不时传来“老师老师,你看我这个做得怎么样”“老师,再给我一点材料吧”“老师,再教我一次吧”……居民们兴致勃勃,相互比试,开怀大笑。还有的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樱桃”、“粽子”拍照后发送到朋友圈炫耀。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居民们乐滋滋地把自己的“非遗作品”带回家。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受到居民们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活动生动有趣,既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的精湛巧妙,了解非遗文化,让文化“活化石”走进民间、培养更多非遗文化的爱好者,为传承和发扬非遗艺术走出一条亲民路。(图文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