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公益创始人”系列报道:分享感人的公益组织故事

发表时间:2015-10-12 0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成都,有这么一群人,拿着高低不等的薪水,有的还自己垫钱,做着扶老、携幼、助残、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社区服务、教育培训等社会工作。

  他们常被人嘲笑“多管闲事”,有时也被质疑“公益盈利”。但正因为有他们,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能去三亚,看到梦中的大海;边远山区的孩子,能学到专门为他们研发的新课程;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能吃到“儿子、女儿”包的饺子;普通民众能学会手语,与聋人朋友交流……他们创建公益组织,牵头公益项目,他们做的事叫“爱”。

  “成都公益创始人”系列报道,为你讲述公益组织或项目创始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值得分享和记录。

  看到留守孩子没有父母陪伴,看到山区贫困儿童几乎没有一件玩具,相信许多人心里都会生出一种怜悯,愿意为他们买点什么,捐点什么,甚至给予一点资金帮助。但是,在“公益故事人”公益机构创始人彭悠然的眼里,这种给予,不能让受助者白白得到,让一个孩子认为别人的帮助和给予是“理所当然”,甚至认为生活总有“馅饼”,“那是在害人!”

  双面彭悠然之“冷酷”

  世上没有那么多童话 实现愿望要自己“搬砖”  

  位于成都东北边的金堂,是劳务输出大县,两万多名留守孩子们散布全县各边远乡镇山区。彭悠然和公益故事人的志愿者,从2011年开始,每月都会来陪伴这里的留守孩子,读故事,送衣服,送书桌……但是,她的关心和帮助是讲条件的,“孩子们要得到一样东西,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付出。依靠自己的能力去交换自己想要的东西”。

  2014年4月,彭悠然和志愿者来到金堂县转龙镇转龙乡大桥小学,为留守孩子们分享关于春天的绘本,并让孩子们在“魔法许愿树”的许愿卡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同时要求孩子们写下承诺:“我会用3篇作文来交换”,并规定这些作文必须原创。

  儿童节到了,彭悠然带着400多份爱心人士捐赠的礼物,回到大桥小学。小朋友们用自己的作文或绘画交换到了自己想要的礼物。但轮到6年级男孩小鑫(化名)时,他却两手空空,即便最后小鑫大哭起来,彭悠然仍然“狠心”地收回了小鑫想要的遥控车。“自己承诺了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做到呢?”彭悠然告诉小鑫,不能因为自己的贪玩和懒惰,忘记自己答应了的事情,想要得到,必须付出。在第二个学期开学的时候,小鑫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彭悠然也应承诺把遥控车送给了小鑫。

  对话:

  记者:在六一节,没收一个留守孩子的心愿礼物,会不会太狠心?

  彭悠然:因为是留守儿童,因为是孤儿,就应该坐等别人的爱心和施舍吗?我不会同情心泛滥,是留守儿童,就更应该懂得自强自立,自己照顾好自己,信守承诺,懂得为了自己的愿望去努力和付出。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童话,人人都来帮你实现,你至少要为自己“搬砖”。

  双面彭悠然之“贴心”

  编绘本图书 丰富山里孩子晨读世界  

  彭悠然的公益世界,也许就是这么现实,她让孩子提前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一些规则和“残酷”,没有履行承诺,对不起,空手而回。但是,这个单亲妈妈,又是贴心的,热情的。今年国庆节,彭悠然和志愿者们一直在红牌楼添馨苑小区的“绘本妈妈图书馆”忙碌,他们在整理市民认捐的《朝朝诵诵》图书,这套丛书由彭悠然和语文教师志愿者共同编制,共有6本,为一至六年级的孩子提供早读篇目。第一批出版的5600多本《朝朝诵诵》,将在10月下旬送往甘孜白玉县24所小学,丰富那里孩子们的晨读世界。

  今年7月,为了筹集书籍的出版费用,彭悠然设计了“公益故事人·悦读大使”活动,城市的孩子们报名当“悦读大使”,走上街头,邀请市民花15元认捐一本《朝朝诵诵》。在这个活动中,彭悠然让每个参与者有“付出”,也有“回馈”。市民认捐后,可以在书的扉页写上寄语和通信地址,收到图书的孩子会寄回一张明信片;城市里担任“悦读大使”的孩子们每筹到15元,会获得1元奖励;白玉县的孩子们同样需要“付出”作文或者绘画,才能获得这本《朝朝诵诵》……在彭悠然的公益规则里,太多这种对等的“小付出”和“小回报”,她说,期待用小小的回馈,吸引人们对公益投以更多关注目光。

  对话:

  记者:回寄市民明信片,奖励孩子一元钱,你是否觉得公益是讲“报酬”的?

  彭悠然:做公益本身就应该期待“回报”,就像现在讲的“用户体验”,我希望用小的“回馈”,让做公益的人收获良好的“公益体验”,如孩子们的感恩,如劳动换回的一元钱,这些都能吸引人走进公益,参与公益。当然,更高层次的回报,是精神上的,我们的志愿者会从无偿指导留守孩子的作文中,获得教育本身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她会快乐和满足,这就是她们的“报酬”。

  【人物档案】

  彭悠然,36岁,是一个7岁女儿的单亲妈妈,江湖人称“盈盈妈妈”“盈盈公主的妖精妈咪”,“公益故事人”公益机构创始人。曾在某地产公司任董事长助理,2013年辞职,专职从事公益。

  女儿出生,彭悠然就开始给她看绘本、讲故事,女儿4岁时就“自动”识字上千,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算是同龄人中佼佼者。深知绘本好处,彭悠然的“公益故事人”主要以绘本阅读推广为主,建立对市民免费开放和免费借阅的“绘本妈妈图书馆”,同时,她与一帮志愿者“上山下乡”,教农村孩子、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等讲故事、演故事、画故事,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孩子成长。(成都晚报记者 刘奕 图据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