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90后女孩弃高薪建公益咖啡馆

发表时间:2015-10-21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很多人都有一个开咖啡馆的梦,今年刚满24岁的成都女孩张瑗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她梦想中这间咖啡馆的店员由残障人士组成。原来,过去4年,她一直在特教中心担任志愿者,与智障孩子们的长期接触,让她深受触动,“相对于陪伴,教会他们生存技能或许更为重要。”

  电影启发 做了四年志愿者

  年纪不大,张瑗的社会经历却算得上丰富。“我是‘单细胞’动物,脑子最多只转一个弯。”张瑗说,初中毕业以后她直接读了职高,随后便踏入社会,摸爬滚打在各个行业。做过话务员,卖过衣服,后来开始推销红酒,“工资高的时候一个月可以上万。”

  从销售、市场总监再到销售总监,张瑗的工作和生活慢慢步入正轨,一切是那么明晰,直到4年前电影《海洋天堂》的出现(电影讲述了父亲守护自闭症儿子的故事)。“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一个群体,相比之下自己是多么幸福。”受到触动的张瑗决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什么。

  随后,她去到成华区残联特教学校,每周四做起了志愿者。8岁的智障小男孩小洋,生活各方面都需要有人照料。“每次和小洋妈妈聊天,她都会偷偷抹眼泪,因为看不到孩子的未来。”张瑗说,特教中心只接收年龄在8岁以下的智障儿童,年纪稍长的孩子必须离开。如果有一天这些特殊的孩子失去了父母老师的庇佑,该如何在社会上生存?张瑗希望能够“授人以渔”。

  下定决心 要为她的“孩子们”创建咖啡馆

  “我想创造这样一个地方,孩子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张瑗辞去了工作,在武侯区残联综合服务大楼一楼建立起一个名为“第二人生”公益咖啡馆,“这个咖啡馆并不对外营业,用于为智障人士培养技能。”在这里,张瑗经过三个月时间,对30多位智障人士分别进行了点送餐服务、饮品调制、糕点烘焙等技能培训。如今,他们中已有5人能够胜任咖啡馆的工作。

  与此同时,在距离武侯区残联不远的商业中心内,真正的“第二人生”咖啡馆也在紧张的筹备之中。“目前已经快要完成装修了,顺利的话,预计11月底就能开业。”张瑷说,轻度智障能成为服务员和咖啡师,中度智障可以制作手工艺品和糕点在咖啡馆出售。

  开店并不如想象中顺利。截至目前,张瑷已累计为咖啡馆投入了10多万元,她希望能募集到一些咖啡馆所需的物资、设备,如果你愿意支持她实现梦想,请拨打雷锋热线(028)81234567。 

  求助物资清单

  咖啡机 磨豆机 烤箱 

  书籍 桌子 板凳

  植物 榨汁机 电磁炉

  咖啡杯 书柜 消毒柜

  心愿清单

  罹患白血病的9岁小男孩朱勇:现在华西第二医院求医,想要一个变形金刚玩具。

  网友@随风而逝随遇而安j:18日傍晚在98路公交车上不慎将自己的士兵证丢失,该证很难补办,望拾到证件的

  【雷锋热线应答墙】

  网友@wxy 雷锋热线全媒体平台留言:想了解注射狂犬疫苗医保的相关信息。

  雷锋热线:市人社局医保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在成都被犬只咬伤后可按规定享受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最高可报200元。报销流程为在规定的犬伤处置医疗机构完成狂犬疫苗接种——犬伤患者准备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参保或符合待遇享受条件证明等材料——向治犬伤处置医疗机构申请报销。  

  网友@白日梦游 雷锋热线全媒体平台留言:新生儿上户口应该在哪里办理,需要交纳哪些资料?

  雷锋热线: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成都市新生儿办理户口,须携带《出生医学证明》、《成都市符合法律法规生育通知单》、父母双方的结婚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户口所属的派出所进行申报。

  (成都晚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罗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