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餐桌行动”:勤俭节约可享受部分优惠

发表时间:2014-08-19 07: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文明办获悉,成都市今年在全市范围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这次行动将贯穿全年,内容包括宣传引导、志愿者服务和“文明餐桌”示范点评选等等,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行动将重点打造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和示范食堂,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大力倡导“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理念。

  营造浓厚氛围

  温馨提示卡走进宾馆饭店

  记者从成都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文明餐桌行动”主要围绕“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主题,以“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宾馆、饭店、单位食堂为主要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推动形成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了解,今年行动的重点之一是深入开展各类宣传引导活动,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将牵头,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和社会媒介等持续刊播一批“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大力开展文明用餐宣传,营造“文明餐桌行动”浓厚舆论氛围。此外,市文明办牵头统一设计《成都市民文明公约》招贴画、“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和温馨提示卡通稿,并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则按照通稿制作了一批招贴画、宣传海报和提示卡,用于在宾馆、饭店和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进行张贴和摆放,教育引导人们在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培养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习惯,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鼓励群众参与

  勤俭节约可享受部分优惠

  本次行动,在市旅游局、市商务局、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等单位的协助下,成都市各饭店、宾馆也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在宾馆餐厅、饭店大厅和包间等场所开展了“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并在顾客中广泛开展鼓励勤俭节约的优惠活动,引导广大顾客珍惜粮食、不浪费。

  与此同时,各学校也在食堂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同样,各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管理者也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引导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带头杜绝浪费。在这个过程中,各区(市)县、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等单位积极参与,协助并督促各饭店宾馆、机关单位等开展志愿活动。

  依托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结合餐饮行业诚信自律和食品安全示范建设,成都市今年将组织发动全市餐饮企业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和服务之星创评活动,从而创成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和服务之星。与此同时,市文明办还将组织市民督查员队伍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对于活动的推进情况,市民督查员可以指出不足,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吃不完打包走

  也是文明的风景线

  我市“文明餐桌行动”受到群众支持认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就会背诵的诗句,意在教育我们珍惜劳动成果、厉行勤俭节约。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这是衡量文明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也是每一个人应该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

  为了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劳节俭的社会风尚,根据中央文明办有关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我市今年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如今,在被称为“美食之都”的成都,适度点菜,成为不少餐馆的温馨提示,打包剩菜,成为不少顾客的用餐习惯。在这样的氛围下,铺张浪费现象已经难觅踪迹,勤俭节约意识已经深入人心,“餐桌虽小,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反光镜,厉行节约,也是倡导文明理念的一种表达方式!”

  劝导适度点菜

  享受美食更要合理搭配

  “欢迎光临,请适度点菜,避免浪费!”昨天中午12点,记者刚走进“顺风肥牛”双楠店,热情的服务人员便迎上前来,将记者带到餐桌边,同时递上了精美的菜单。在介绍菜品时,服务员特别留意了记者一行的人数,“三个人,三个荤菜,三个素菜,一份面条,就着小火锅就舒舒服服吃一顿!”她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单一客人,他们的建议都是一荤一素,不够可以再点。记者注意到,在这家店的大堂里,到处都能看到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标语。服务员在热情接待客人的同时,也会主动提出关于文明就餐的建议。

  除了适度点餐之外,记者注意到不少顾客在用餐结束后,都会主动要求打包,把吃不完的食物带回家去,而餐馆也有免费提供的饭盒、袋子,供顾客们使用。“把这些火锅菜带回家去,就着鲜汤,煮点面条吃,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一位顾客说,在外吃饭,难免遇到吃不完的情况,这些新鲜菜如果就这么浪费,实在觉得可惜,“打包回家,是一种文明就餐的习惯,每个市民都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

  店长罗晓芳告诉记者,今年餐馆响应“文明餐桌行动”,采取了大量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餐馆也获得了今年“文明餐桌示范店”的提名。“我们对每个员工都进行了专门的培训,要求大家在服务顾客的同时,也要向他们传递文明餐桌的理念,希望他们适度点餐、避免浪费。”罗晓芳认为,作为企业,盈利固然重要,但帮助顾客合理点餐,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也是一家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这对于企业自身发展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

  主动打包剩菜

  也是一种文明新风尚

  和“顺风肥牛”一样,位于少陵路的“蜀九香火锅”也获得了“文明餐桌示范店”的提名。中午12点30分左右,记者赶到这里时,看到已经有不少顾客前来就餐,火锅店里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这里,记者同样能随处看到文明餐桌的宣传海报和标语,在每张火锅桌上,都贴有“适度点餐、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的温馨提示标语。顾客在点菜的同时,服务员也会热情地提醒,请他们合理搭配,不要浪费食材。

  火锅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店方的角度而言,一份新鲜菜,无论客人食用多少,店方都不可能再回收使用,所以一旦客人点餐过量,就可能产生大量的浪费,“尤其是在火锅店,很多食材还没进锅,客人就不要了,这样的浪费的确让人觉得可惜。”她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这类情况,火锅店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积极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加大了劝导的力度,使食物浪费的情况得到了最大限度地控制,“事实证明,大多数顾客都很理解和支持,吃不完的食材、酒水,基本上都会被带走。”

  此时,顾客周先生正在打包吃不完的点心和食材,他告诉记者,把这些东西带回家,完全可以当做晚餐食用,既省心又节约,“以前,有的人觉得没有面子,宁愿浪费也不愿打包。但现在,少点、打包已经成为了新风尚,还怀揣那种理念的人已经很少了!”

  营造节俭文明风

  将评选100家示范店及服务之星

  与此同时,记者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获悉,围绕“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主题,以“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和服务之星创评活动为抓手,今年我市将评出一批示范店和服务之星,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成都市“文明餐桌行动”的深入开展。在这次创建活动中,我市将评出100家“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和100个“文明餐桌行动”服务之星。

  值得一提的是,在评选的过程中,我市还将同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志愿服务引导活动。活动目的在于发挥餐饮企业工会和团组织作用,组织餐饮门店职工和团员志愿者、点菜员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志愿服务引导活动,主动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主动劝阻顾客不在室内吸烟,并在顾客中广泛开展“吃完有奖、打包有礼”优惠活动,鼓励消费者理性消费、吃不完就打包。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今年还制定了《成都市餐饮行业自律管理办法》并印发给各大餐饮企业,强调餐饮企业(店)应围绕“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餐厅入口处和餐厅内显著位置张贴有《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成都市餐饮行业诚信公约》等,并加强对餐饮从业人员,尤其是点菜员的培训活动,提升主动引导意识。(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