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餐桌"宣传活动与道德讲堂有机结合 引导更多群众参与

发表时间:2014-09-02 07: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无论是企事业单位的食堂还是普通的餐馆,都可以看到“文明用餐”的提示卡和“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无论是道德讲堂活动还是惠民演出活动,都和“文明餐桌”宣传有机结合……日前,记者从都江堰市文明办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效,倡导“俭以养德、节俭惜福”的文明理念,都江堰市通过联动宣传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引领主体,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活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从LED显示屏到小区宣传栏 

  多种方式来宣传

  日前,记者在都江堰市采访时发现,在广场、主干道、餐馆、乡镇等地到处可见关于“文明餐桌”的宣传。据了解,市文明办牵头制作了5000份“文明用餐”提示卡、3000幅“文明餐桌”公益广告等宣传资料,分别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以及酒店餐饮店进行张贴和摆放,并联动市政务中心、医疗中心、各银行等相关窗口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宣传标语。

  市交通局、旅游局、民政局、建设局等相关市级部门,依托公交车、公交站台、路名牌、灯箱广告、户外LED和小区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在广场、主干道、商业大街、景区、客运中心等人群聚集区刊载“文明餐桌”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结合村(社区)公示栏、“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栏等宣传阵地,开设“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栏,并张贴公益广告,切实提升广大市民对“文明餐桌”行动知晓率,让“俭以养德、节俭惜福”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与道德讲堂有机结合

  引导更多群众参与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餐桌”中来,都江堰市各部门将各种活动与“文明餐桌”进行了有机结合。

  市旅游局在全市星级酒店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并将“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理念作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范畴,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市文广新局结合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文明餐桌”理念巧妙融入文艺作品,组织文艺志愿者到三美创建活动示范村、文明院落,开展文艺演出活动。

  市食药监局将“文明餐桌”宣传与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在“诵经典”环节诵读《悯农》内容,在“送一份吉祥”环节发放“文明用餐省一省”提示卡,倡导节约每粒粮食、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现在全市各类公益性演出、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纷纷探索‘文明餐桌’宣传引导活动与道德讲堂活动的有机结合。”都江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氛围,提升广大市民对“文明餐桌”行动参与度。

  开展主题活动

  进行“文明餐桌”宣传引导

  据都江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宣传引导“文明餐桌”,市文明办等部门以“杜绝舌尖浪费、争做节约典范”为活动主题,在全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活动。分别在各单位食堂摆设提示牌、张贴用餐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公益宣传片,大力宣传节约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等知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节约用餐意识,并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引导促进机关工作人员争做表率,让全员参与其中,从管理、服务、评价等各个环节推进“文明餐桌”活动,让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动市民积极参与。(成都日报 记者 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