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文明餐桌行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4-10-21 07: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餐桌张贴的文明用餐标语

    10月16日是第34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农业:供养世界,关爱地球”,目的在于倡导爱粮节粮。

  记者从成都市文明办获悉,今年成都市持续深入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主要围绕“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主题,以“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宾馆、饭店、单位食堂为主要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推动形成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将重点打造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和示范食堂,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大力倡导“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理念。 

  日前,成都日报记者来到成都市城区、都江堰、大邑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通过“文明餐桌行动”,各地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宣传引导,形成了文明消费、爱粮惜粮的社会风气,“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餐饮新风>>>

  3块钱的自助

  提倡的是合理消费

  金牛区华丰路有家餐厅,为了避免浪费,推出了3块钱的自助服务,成都日报报道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日前,记者再次来到了该餐厅,刚进入餐厅记者就看到,有不少的市民在此就餐。餐厅老板告诉记者,去年12月推出该服务来,前来就餐顾客增加了不少,而大家的消费也更加的理性,减少了浪费。

  金丰翔餐厅自助的部分包括火腿炒饭、白米饭、稀饭、鸡蛋等,还有时令水果、柠檬水等,记者在现场看到,顾客在取东西时,并没有挥霍浪费,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取。顾客杨先生告诉记者,选择自己想吃的,不用多花钱,食物的分量可以自己把握,能吃多少拿多少,也不会造成浪费,既省钱又节约,值得推广,有利于培养新的消费习惯。同时也和现在倡导的文明餐桌相契合。 

  餐厅负责人说,他们一开始也担心提供的东西多,顾客们随意挑选可能会出现挥霍浪费的现象,但随着一段时间的经营,他们打消了这一顾虑,实际上消费者都是选择自己需要的,关键是大家都形成了合理消费避免浪费的理念,这也正是“文明餐桌行动”所倡导的。

  范围:成都全市

  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倡导“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成都市今年在全市范围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这次行动将贯穿全年,内容包括宣传引导、志愿者服务和“文明餐桌”示范点评选等,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行动将重点打造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和示范食堂,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大力倡导“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理念。

  今年“文明餐桌行动”主要围绕“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主题,以“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宾馆、饭店、单位食堂为主要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推动形成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了解,今年行动的重点之一是深入开展各类宣传引导活动,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将牵头,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和社会媒介等持续刊播一批“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大力开展文明用餐宣传,营造“文明餐桌行动”浓厚舆论氛围。此外,市文明办牵头统一设计《成都市民文明公约》招贴画、“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和温馨提示卡通稿,并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则按照通稿制作了一批招贴画、宣传海报和提示卡,用于在宾馆、饭店和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进行张贴和摆放,教育引导人们在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培养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习惯,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与此同时,市文明办还将组织市民督查员队伍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对于活动的推进情况,市民督查员可以指出不足,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点位:都江堰

  多种方式宣传

  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记者来到都江堰探访“文明餐桌行动”。在城市的主干道、商业大街、景区等地,记者都看到了关于“文明餐桌”的宣传引导,在市政务中心、银行、医疗中心等窗口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到处可见关于文明餐桌的宣传,这也让大家的消费更加理性,避免不应该有的浪费。

  记者随机走进一家餐馆进行了体验,一走进餐馆记者就在桌子上看到了关于“文明用餐”的提示卡,在墙上也张贴有文明用餐的标语。在点餐时,服务员也提醒记者点几个菜合适,吃不完的可以打包,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据都江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文明办牵头制作了5000份“文明用餐”提示卡、3000幅“文明餐桌”公益广告等宣传资料,分别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以及酒店餐饮店进行张贴和摆放,并联动市政务中心、医疗中心、各银行等相关窗口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宣传标语。市交通局、旅游局、民政局、建设局等相关市级部门,依托公交车、公交站台、路名牌、灯箱广告、户外LED和小区宣传栏等,在广场、主干道、商业大街、景区、客运中心等人群聚集区宣传“文明餐桌”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结合村(社区)公示栏、“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栏等宣传阵地,开设“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栏,并张贴公益广告,提高市民对“文明餐桌”行动知晓率,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市旅游局在全市星级酒店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并将“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理念作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范畴,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市文广新局结合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文明餐桌”理念巧妙融入文艺作品,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新村创建活动示范村、文明院落,开展具有群众性、文艺性、互动性的文艺演出活动。市食药监局将“文明餐桌”宣传与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倡导节约每粒粮食、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现全市各类公益性演出、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纷纷探索“文明餐桌”宣传引导活动与道德讲堂活动的有机结合,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氛围,提升市民对“文明餐桌”行动参与度。

  点位:大邑

  发动群众参与

  杜绝浪费现象

  近日,记者在大邑县探访“文明餐桌行动”时看到,餐饮店门口摆设有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告示牌,餐厅墙壁和餐桌上统一摆放设置“文明用餐”宣传卡,服务人员统一佩戴“节约用餐”提示牌。在大邑县安仁镇,记者随意挑选了一家餐馆点餐,点餐时服务员专门建议如何点餐避免浪费。在此吃饭的客人告诉记者,这里服务员的服务很好,都会提醒客人适度点餐,避免浪费,他们也都积极响应,吃不完的都打包。

  “专门出台《大邑县倡导勤俭节约推行餐桌文明行动方案》,成立倡导勤俭节约推行餐桌文明行动领导小组。”大邑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文明餐桌·道德讲堂”活动,定期对餐饮酒店服务员、机关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餐桌文明礼仪培训,提高服务员的文明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全县各餐饮门店摆设餐桌文明行动宣传告示牌,餐厅墙壁和餐桌上统一摆放设置“文明用餐”宣传卡,服务人员统一佩戴“节约用餐”提示牌,鼓励引导群众文明节约点餐、用餐。由县文明办牵头组织食药监局、机关事务局等职能部门定期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企业开展餐桌文明行动的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设立曝光台,对活动进展进行监督,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奢侈消费行为,媒体进行曝光。全县各机关单位食堂推行了文明、节约用餐提示制度,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俭以养德的思想观念,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浪费现象。(来源:成都日报 何良 摄影 谢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