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区永兴社区爱心餐桌为生活不便老人送饭上门

发表时间:2016-03-09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08年

    设立党内帮扶基金

  帮扶对象仅限于党员

  2010年

  党内帮扶基金更名为社区爱心基金

  帮扶对象扩大到普通群众

  2012年

  创办爱心超市 发放爱心卡

  帮扶8类困难群众

  2015年至今

  爱心超市转型升级

  形成社区帮扶体系

  爱心超市 爱心餐桌 健康快车 蓝丝带

  其中,设立仅4年的爱心超市

  已发放爱心卡908张 投入26.7万元

  辖区受益困难群众超200人次

    76岁的冯学书与老伴儿已在成都市锦江区永兴社区55号院住了24年。8日中午,眼看对面的邻居已经开始做饭,老两口却一点不急。12点20分,冯学书家的门铃准时响起。门开了,一名穿着印有“爱心餐桌”字样马甲的志愿者将午餐递给冯学书。冯学书说:“社区专门为我们这种没有亲人的老年人开设爱心餐桌,由志愿者送上门。”类似爱心餐桌这种针对社区困难群体开展的帮扶活动,已在永兴社区成为一种常态。长期不断探索精准扶贫,让作为此次市级文明村镇、社区、单位创建评比活动候选社区之一的永兴社区亮点突出。

  老夫妻生活不便 享受送餐上门服务

  冯学书夫妻膝下无子,几年前,冯大爷的老伴儿因疾病导致双目失明,日常生活都得靠他一手打理,“买菜做饭都靠我一个人。”随着年龄增大,他越发觉得力不从心。“2014年初,社区开始搞爱心餐桌,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冯大爷说,每天早餐、午餐都有志愿者送上门来,“只给成本价,相当于有专人给我们做饭,还可以点餐,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吃腻了“爱心餐桌”,偶尔也可以买米买油自己做。“社区发了一张爱心卡,卡里每月有200元补助金。”冯大爷说,社区里有一家爱心超市,超市里只销售米、油、面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比外面市场价低,我们可用这张卡到超市购物。我们老两口每个月所需物品靠这张卡就可以基本解决。”

  在永兴社区,享受到爱心餐桌和爱心卡的不止冯大爷一家。“为满足困难群众的需求,从就餐、购物到就医,我们都有专门的项目。拿爱心卡来说,已经发放908张。”永兴社区党委书记肖文忠说,爱心餐桌服务人次最多时,每次有20余人。

  历经8年发展 帮扶项目从1到4

  “帮扶困难群众,既要做到及时精准,也要长效机制保持,我们在不断探索。”肖文忠说,社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

  “2008年起,我们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设立了专门的党内帮扶基金。”肖文忠介绍,当时的帮扶对象仅限于党员,主要用于慰问困难党员、帮助失业党员实现再就业。随着党内帮扶基金的“扩容”,2010年,社区把党内帮扶基金更名为社区爱心基金,帮扶对象扩大到普通群众,帮扶形式也由节日慰问向解决党员、群众实际生活困难转变。“当时的爱心基金局限于扶贫帮困。2012年,用爱心基金创办了‘爱心超市’,开始发放爱心卡。”肖文忠说,爱心卡专门发给困难群众,“针对民政救济对象、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因病致贫人员、辖区下岗失业贫困员工等8类人群。”

  2015年,为了惠及更多人,爱心超市转型升级,变身“芯动力·爱心驿站”,“增加了蓝丝带、健康快车、候鸟计划、夕阳乐购等项目,其中志愿者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蓝丝带’项目,以及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义诊的健康快车均属扶贫项目。”经过近8年发展、3次转型,永兴社区当初的爱心基金逐步扩容为由爱心超市、爱心餐桌、健康快车、蓝丝带等4个项目共同构成社区帮扶体系,辖区居民好评不断。(来源:成都晚报)